咖啡蔓延人情味

梁瑞雯(图中)认为,在咖啡馆实习很有意义,这是金钱不能换取的。(受访者提供)
梁瑞雯(图中)认为,在咖啡馆实习很有意义,这是金钱不能换取的。(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梁瑞雯坦言,她在实习前感到些许忐忑,但在实习的第一个星期,咖啡馆有听障问题的经理已开始教她手语。与自闭症同事长期互动,也让她对他们有更深一层的了解,让她觉得这个实习经验特别有意义。

大学时期找一份实习工,不少人会想要到大公司吸取工作经验,但南洋理工大学社会学大四生梁瑞雯(23岁,图中)却选择在一家特殊的咖啡馆实习。

名为Foreword Coffee的咖啡馆特别聘请残障和特需者当咖啡师和服务员,梁瑞雯目前帮忙管理咖啡馆的社交媒体平台,有时也会参与咖啡馆的运作。

去年底,她出席一场活动时看到咖啡馆设置的流动摊。咖啡机当时突然坏掉了,但特需工作人员仍耐心地招呼正在排队的顾客。那一幕令梁瑞雯深深感动,也让她开始对这家咖啡馆感到好奇。

梁瑞雯坦言,她在实习前感到些许忐忑,担心不知道怎样和同事互动。然而,在实习的第一个星期,咖啡馆有听障问题的经理已开始教她手语,两人靠手写或打字来沟通,让梁瑞雯很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

她也常碰到有自闭症的同事在工作时一直问她同样的问题,她得反复回答,但她试着从他们的角度了解情况,长期的互动也让她对自闭症者有更深一层的了解。

她说,一些人会以为自闭症者的头脑较“简单”,其实他们的自我意识也和他人一样,只是无法轻易地表达自己。

她认为,在咖啡馆实习很有意义,这是金钱不能换取的。“最初我大清早5点就得起床准备上班,晚上7点多才放工,虽然工作时间长,我一直记得妈妈跟我说,我每天看起来都很开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