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生今年起可同时获数码版证书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出席淡马锡理工学院毕业仪式时,宣布政府推出数码版证书。(海峡时报)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出席淡马锡理工学院毕业仪式时,宣布政府推出数码版证书。(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今年起毕业的N、O、A水准和各专科学院等毕业生,除了拥有纸版证书,也会获得开放源码证书。教育部长王乙康说,这可以让求职者申请工作、雇主招聘工作的过程更便利……任何人尝试以本地教育机构的伪造证书找工作,很快会被揭穿。

今年起,所有中学、中学后教育学府以及公立大学的毕业生,除了拥有纸版证书,也会获得数码版的证书,未来可更方便地用它来申请工作,减少复制证书、索取认证所需的时间。

雇主也可直接通过网站确认证书真伪,减轻行政工作。这是我国第一次应用区块链科技来储存记录并提供可靠的证书核对工作。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天出席淡马锡理工学院毕业仪式时宣布推出“开放源码证书”(OpenCerts)计划。证书由精深技能发展局、政府科技局、义安理工学院与教育部共同开发。

王乙康指出,每份数码证书含独特加密技术源码,相同于“数码指纹”。他说:“开放源码证书利用区块链科技的潜能,以实际方式允许教育机构颁发证书,也能迅速检查证书的真伪。求职者申请工作、雇主招聘工作过程将可更便利……任何人尝试以本地教育机构的伪造证书找工作,很快就会被揭穿。”

今年起毕业的N、O、A水准毕业生、工艺教育学院、理工学院、公立大学、国立幼儿培育教育学院、南洋艺术学院、拉萨尔艺术学院毕业生,以及获得新技能资格(WSQ)的学员都会获得开放源码证书。

证书会直接上载到个人拥有的“技能护照”(Skills Passport),毕业生会获得电邮通知。毕业生可凭电子政府密码(SingPass)登入技能创前程个人资源库(MySkillsFuture Portal)或应用浏览。求职者可下载证书电邮给雇主,雇主收到后通过网站opencerts.io进行确认。修改过或失效的证书都无法通过确认过程。

在本地教育学府念书的学生,也能利用外国身份证号码或学生证登记技能创前程户头,获取数码证书。至于已离校的国人,当局不排除将来也为他们提供这类证书。

精深局局长黄子鹏指出,有了开放源码证书和技能护照,国人今后将能通过一个安全的平台储存教育和培训证书,从而了解他们所掌握的技能,自主地规划培训。

zb_0504_cj_doc756nr3wii89xl7x1olq_03212327_tanet.jpg
毕业生的数码版证书在求职时可更方便发送给雇主。雇主也能通过OpenCerts网站确认真伪。(截图由精深局、政府科技局提供)

至于数码证书的安全性,政府科技局数码服务处长柯杨明受访时说,使用区块链科技的好处是它是一种分散式储存记录的科技,有更高的网安。所储存的是证书的“数码指纹”(源码),不包含个人资料。

义安理工去年与政府科技局试行计划,为约500名学生颁发数码证书。义安理工的沙盒(Sandbox)处长钟金章说:“学院每年有约5000名毕业生,每名学生有多一份副本的话,学院就得处理并为1万张证书盖章。学院平均每年都会收到约2000次核对证书的要求,开放源码证书有助于减少行政工作和成本。”

新加坡全国雇主联合会助理执行长余福强指出,企业人事管理部门核对求职者履历与证书需要一定时间。“随着我国鼓励终身学习,求职者的证书未来可能更广泛,一个可靠的全国平台可让雇主更快核对履历,减少行政工作。”

从事资讯科技工作的何康明(42岁)在南洋理工进修专科文凭,几个月后毕业将获得开放源码证书。他说,以前求职时得花时间找出并扫描证书,有时还得向学校要求认证。开放源码证书的概念很好,便利且能省纸。

淡马锡理工本届毕业生蓝荣强(21岁)也认为,这类证书为求职者提供便利。“但与此同时,我还能保有纸版证书,这是必要的。证书是代表我们成就的象征,握在手里,与数码版的意义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