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落实更正或撤销假信息指示 资媒局设办事处提供部长技术咨询

易华仁在参与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二读辩论时,对隶属于资媒局将专设的办事处提供更多细节。(视频截图)
易华仁在参与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二读辩论时,对隶属于资媒局将专设的办事处提供更多细节。(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国会昨天(5月8日)经过两天累计超过13小时的马拉松辩论,以72票赞成、九票反对、三票弃权,三读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赋予政府权力要求个人或网络平台撤下假新闻,同时为不满部长指示者,开辟上诉的渠道。

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将专设办事处,在出现假信息时为相关领域的部长提供技术咨询,并监督科技公司是否遵守行事准则,遏制网络假信息的传播。

国会昨天经过两天累计超过13小时的马拉松辩论,以72票赞成、九票反对、三票弃权,三读通过防止网络假信息和网络操纵法案,赋予政府权力要求个人或网络平台撤下假新闻,同时为不满部长指示者,开辟上诉的渠道。

昨晚的国会在晚上10时许才结束,是近年来最迟的一次,凸显代议士对新法案的重视。

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在参与法案二读辩论时,对这个专设办事处提供更多细节。专设办事处隶属于资媒局(IMDA),它的主要职能是落实部长发出的更正或撤销假信息指示。

监督科技公司是否遵守行事准则

办事处将为部长提供咨询,包括指出相关先例、可供使用的工具,及各选项的可行性和效用。这将确保不同政府部门应对假信息时,行动前后一致。

办事处也会在制定行事准则时与科技公司合作,并负责监督他们是否遵守准则。

易华仁说,资媒局在执行广播法令和其他内容管理条例的经验,以及与媒体和科技公司的定期交流,有助该局执行这项新法案。

共七名部长和次长,以及31名议员参与法案辩论,其中工人党的九名议员总动员,皆参与辩论。工人党议员认为法案将造成寒蝉效应,抑制言论自由,并在党魁毕丹星要求记名投票后,全员投下反对票。

三张弃权票则来自官委议员特斯拉、王丽婷和郭秀钦。他们之前对法案提出修改建议,但最终因要求把部长权限写进法案主体而不是附属法例的建议未被采纳,决定弃权。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总结辩论时,抨击工人党执意将法案与寒蝉效应挂钩,却拒绝正面与政府在核心的假信息问题切磋。

工人党阿裕尼集选区议员刘程强前天参与辩论时指出,法案赋予政府过多权力,让咖啡店里的市井小民不敢自由发言。尚穆根昨天反驳这个看法,并指刘程强三年前辩论司法维护法案时,同样影射法案会限制咖啡店的街谈巷议,无端引起惊恐。

尚穆根说:“自从说会引起惊恐和寒蝉效应,已经过了三年。我可以告诉你,义顺的咖啡店里人们都不会把司法维护法法令放在心上。后港、阿裕尼和新加坡其他地方的咖啡店也是如此,咖啡店讨论仍然很有活力。”

工人党坚持应把判断信息真伪的权力交予法庭而不是部长。对此,尚穆根强调,若让法庭在第一时间决定该哪些信息该更正或撤下,在行政速度和资源上行不通。

相比下,法案对政府的权限定义更狭窄,任何人若不服政府的撤销或更正指示,也可以寻求司法途径上诉。尚穆根说,这样的安排更透明,工人党没有理由反对。

尚穆根把法案比喻为一道照明光束,说:“当一些人散播假信息,并躲藏起来时,最好的解决方法是什么?朝他们照射一束强光,一束真相之光,把假信息都照出来。到那个时候,谎言就会昭然若揭。人们能自行决定什么是真、什么是假。工人党为什么要反对?这不是件好事吗?你们不会要这些放出假信息的人躲藏起来,误导其他人,不是吗?”国会已休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