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新系列全国对话会 更专注于“我们一起做”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在圣加伦研讨会上指出,政治领导层需要保持“以民为重”的观念,推行经济增长以及创新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改善人们的生活。对话会的主持人是麦肯锡全球前总裁鲍达民。(陈可扬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在圣加伦研讨会上指出,政治领导层需要保持“以民为重”的观念,推行经济增长以及创新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改善人们的生活。对话会的主持人是麦肯锡全球前总裁鲍达民。(陈可扬摄)

字体大小:

“我们的新加坡对话会”重点在于“我们一起谈”,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希望新系列的对话会能够更上一层楼,专注于“我们一起做”。

出访瑞士的王瑞杰,当地时间昨天(5月9日)上午在第49届圣加伦研讨会上说,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以及愿望的多样性,国家需要在社会各层面都有领导者,如果认为有什么事情需要改进,就不要停留在讨论有哪些问题,而是探讨如何改进。

他说:“新加坡社会和1965年时很不一样,人们的教育水平更高,有更宏远的抱负,观点也更多元……我们过去进行了很多很好的对话,我希望能够更上一层楼。”

王瑞杰本月6日至10日访问瑞士,并在圣加伦研讨会上与研讨会主席麦肯锡全球前总裁鲍达民(Dominic Barton),在主论坛上进行一对一对话。

昨天的对话主题是“让公民做好准备迎接未来的挑战”(Preparing Citizens for Future Challenges),大约6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青年领袖以及商业代表出席了这场对话会。

王瑞杰指出,政治领导层仍然需要保持“以民为重”的观念,推行经济增长以及创新的最终目的还是要改善人们的生活,因此重点是保护工人,而不是具体的工作岗位。

他说:“工会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他们不采取对抗式的做法,而是和企业成为合作伙伴,探讨如何再培训工人,重新设计工作岗位,确保他们有更好的未来。”

在问答环节中,一名来自东欧的参加者提问政治领导层和人民之间应该如何建立互信,王瑞杰回答时首先谈到我国政治领导层和人民之间除了在全国对话会上的沟通之外,也有很多其他的交流途径。

他说:“我白天是部长,周末和晚上则是国会议员,我们花很多时间和居民对话以及接见选民……现在有面簿和电邮,我接到的反馈就更多了。”

建立互信的另外一种重要途径是进行合作,王瑞杰举例说,政府在推行重组经济政策时,就集合商业领袖、商会、同业公会等等资方代表以及工会一起合作,探讨如何进行。

王瑞杰指出,政府要言而有信,对人民做出的承诺就一定要尽一切努力做到,当年建国总理李光耀也曾经告诫议员,在任何选举中都不允许做出无法实现的承诺。“因为要承诺很容易,做到却很难,信任很重要,我们要言出必行,承诺了就要竭尽所能实现。”

他也强调,一些政策可能不受欢迎,但是新加坡政府只要相信结果是正面的,就会开诚布公向人民说明情况,而不是抄捷径不进行沟通。

王瑞杰举自己宣布了一些这样的政策作为例子,比如今年起开始征收的碳排放税表现对保护环境的决心,以及预计在2021年将消费税从7%提高到9%,在不动用政府储备金的情况下维持老龄化社会的开支需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