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媒体集团推出免费相声剧巡演 《狮城古今笑谈》以今天眼光看狮城历史

相声剧《狮城古今笑谈》走进社区,在户外演出,是希望让更多民众观赏。图为参与演出的演员杨世彬(左)和黄家强。
相声剧《狮城古今笑谈》走进社区,在户外演出,是希望让更多民众观赏。图为参与演出的演员杨世彬(左)和黄家强。

字体大小:

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表示,用轻松好玩的方式了解历史,笑过之后,观众对历史可能记得更牢,反思更多。这是以《狮城古今笑谈》来纪念开埠200周年的原因。

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年,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推出相声剧《狮城古今笑谈》,将在全国四个民众聚集的地方巡演,让公众免费观赏。

这部作品改编自本地资深剧作家韩劳达花了三年多时间创作的《狮城悬案》,由韩雪卿执导。原作《狮城悬案》曾在2015年于滨海艺术中心大剧院上演,获得观众热烈回响。

韩劳达说:“为了适应开放式的舞台和免费入场的观众,剧本需要做些改动和丰富,使它更接地气。全剧有大小七段相声,涵盖新加坡700年历史,从三佛齐王子命名狮子城的传说,到莱佛士的登陆。从日本侵略到光复后新马的合并、分家,在历史的轨迹中,新加坡新老移民,新马两国人民的心声,都通过相声的逗笑语言让大家畅笑过后留有思索的余地。”

他说:“剧名改为《狮城古今笑谈》,是以今天的眼光来看狮城历史。新加坡的历史不是从莱佛士登陆开始的;这一年来,新马关系的紧绷和缓解,是两国人民时刻关注的。相声用笑谈国事的方式,让大家在笑声中体会彼此的共同焦虑和对未来的美好愿望。”

相声剧共六幕 每一幕有英文摘要

2019年的这个版本共有六幕,在每一幕开始前,都会显现该幕的英文摘要,让听不懂华语的公众也可观赏。

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说:“用轻松好玩的方式了解历史,笑过之后,观众对历史可能记得更牢,反思更多。这是我们以《狮城古今笑谈》来纪念开埠200周年的原因。走进社区,在户外演出,是希望让更多民众观赏。我们希望恢复一点,过去看街戏听说书的参与感和对通俗文化的亲近感。”

这部相声剧也由中国人寿保险(新加坡)有限公司(中国人寿新加坡)呈献、人民协会联办,新加坡开埠200年工作组支持。

中国人寿新加坡副总经理朱立新说:“相声是一种广大华人家喻户晓的艺术表演形式,中国人寿也愿意为推广和传播中华文化尽一分力。”

人协基层政策与活动策划署署长王敏说:“我们希望借助彼此的合作,让更多的新加坡人通过欣赏这场精彩表演,对我国历史有更深的认识和了解。”

首两场在新加坡书展主舞台开演

《狮城古今笑谈》的首两场演出分别于6月8日晚上8时与9日下午4时在新加坡书展主舞台开演,剧长75分钟。之后,此剧会在接下来的三个周末先后到宏茂桥、淡滨尼与海军部巡回演出,每个地点演出两天,每场演出入场免费。

演出详情:

  • 6月8日 - 晚上8时 新加坡首都剧院 (主舞台@一楼广场)
  • 6月9日 - 下午4时 新加坡首都剧院 (主舞台@一楼广场)
  • 6月15日 -  傍晚7时30分 宏茂桥中心中央舞台
  • 6月16日 -  傍晚7时30分 宏茂桥中心中央舞台
  • 6月22日 - 下午4时30分 淡滨尼天地
  • 6月23日 傍晚6时 淡滨尼天地
  • 6月29日 - 傍晚7时30分 海军部村庄
  • 6月30日 - 傍晚7时 海军部村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