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印裔从小学华文

司马文竣从三岁起学华文,主要靠家教和阅读来提升语言能力。(庄耿闻摄)
司马文竣从三岁起学华文,主要靠家教和阅读来提升语言能力。(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司马文竣从三岁起学华文,主要靠家教和阅读来提升语言能力。他今年也将修日文为第三语文,希望学习多一种语文,对未来和工作有帮助,也能与更多人沟通。

父亲是意大利人,母亲是新加坡籍印族,尽管家人没有讲华语的习惯,司马文竣(Shawn Simonetti,13岁)却能以华语与他人沟通,在中小学修高级华文。

他就读南洋小学时还担任过司仪,曾主持农历新年和中秋节的庆祝节目。他今年在公教中学念中一,这名天主教徒也被校方选作代表,有时在周会念华文经文。他的华文名是五岁时第一名补习教师为他取的,教师从他的姓氏Simonetti字音联想到“司马”,再提供几个名字让他的母亲选。他的母亲求学时也曾修读华文,认为华文是重要的语文,因此他的哥哥和弟弟从小也学华文。

以华语受访的司马文竣说,作文和口试对他而言比较难,自认表达时还是得花时间思考。“所以,我会多背一些好词好句,其实学什么都会有困难,学什么都要努力。”

他从三岁起学华文,主要靠家教和阅读来提升语言能力。阅读习惯方面,他坦言一些故事书“太多字”,因此偏爱漫画,尤其是《三国演义》。问他最喜欢的《三国演义》人物,他点名赵云,因为“他勇敢、好看”,而且诸葛亮也欣赏赵云。

这名立志当医生的男生记得,有一次为一名阿伯按电梯门,对方向他道谢后,他以华语回说:“不客气”。阿伯显得惊喜,于是他简单地自我介绍,告诉对方在公教中学念书,在学校学华文。

司马文竣今年上中学后也修日文为第三语文,但他觉得自己并非语文天才。“现在,很多人都懂得三种语文,我不是天才。学习多一种语文,对未来和工作有帮助,也能与更多人沟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