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大癌症中心:基因检测过频病患更困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遗传性乳癌患者的多基因检测技术费用近年普遍下降,确诊率也随可测试的基因数量增加而上升。但专家提醒,基因测试越多未必就越好,测试者也必须有足够的患癌风险,才应接受基因检测。


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一项研究发现,到该中心遗传癌症学诊所接受基因检测的460名疑似遗传性乳癌患者中,高达八成是因肿瘤抑制基因BRCA1和BRCA2产生突变而发病,约13%患者是因其他乳癌基因致病,另有7%有乳癌风险的同时,也意外得知别的测试结果,比如发现自己原来还有白血病或大肠癌等其他癌症基因。


负责研究的国大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主任及高级顾问医生李素琴副教授指出,虽然多基因检测技术可涵盖多种基因,但也可能导致医生或病患产生“自助餐心态”,以为做越多检测越好,但是检测结果出现灰色地带,反而平添烦恼。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