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传统固定空间概念 新科学馆将结合室内与户外元素

教育部长王乙康(着粉色上衣者)在开幕仪式后参观了恐龙探索互动特展。展览利用了全息投影等多媒体技术,增加了展品的逼真感,访客还能亲身“挖掘”恐龙化石。(邝启聪摄)
教育部长王乙康(着粉色上衣者)在开幕仪式后参观了恐龙探索互动特展。展览利用了全息投影等多媒体技术,增加了展品的逼真感,访客还能亲身“挖掘”恐龙化石。(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建筑地点定在裕廊湖畔的新科学馆预计2025年落成后,将与裕华园自然景观融为一体,成为结合室内与户外元素的巨型应用学习教室。男女老少皆能利用扩大后的空间与资源,深入探索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前沿技术。

教育部长王乙康昨晚(5月24日)为新加坡科学馆最新的恐龙探索互动特展主持开幕仪式时宣布,本地Architects 61建筑事务所凭借最大限度活用裕廊湖区自然景观的设计概念,从24组队伍中脱颖而出,将负责新科学馆的设计与建造。

新科学馆将建在裕华园地铁站旁边的空地,为多层建筑,建筑面积大于现有科学馆的四万平方米。

科学馆馆长林直明副教授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新科学馆的设计符合‘科技元素延伸户外,把自然带进馆里’的理念,做到了人造建筑与自然环境的结合。相信新科学馆将成为裕廊湖区未来的地标性拍照热点”。

王乙康在演讲中提及,新科学馆将打破传统的固定空间概念,部分展览长廊、实验室和工作坊全数融合在同一空间。例如,学生学习有关气候变迁的内容后,可就地动手建造属于自己的太阳能板,培养动手能力。

新科学馆是新加坡一项让人兴奋的发展项目。我们将会有一座具标志性、有吸引力,又能激发灵感的中心,让国人引以为傲。它也会激发全体国人对科学科技的兴趣,激励创造与创新。

——王乙康

展览与探索将延伸到户外

林直明说,与目前的科学馆相比,“新科学馆的一大特色在于将展览与探索延伸到户外,并策划符合各个年龄层的活动。我们也会邀请大型机构、民间团体、专业人士、创客乃至学生,共同在新科学馆的平台上,分享彼此的经验,像是创客到馆内做实验,或是志愿团体在户外开展环保宣导等,成为全民终身学习的场所”。

现有的科学馆将在新馆建造期间继续承担科学、科技、工程和数学领域教育与展览的功能,并在新馆于2025年落成后重新发展作其他用途。

王乙康总结说:“新科学馆是新加坡一项让人兴奋的发展项目。我们将会有一座具标志性、有吸引力,又能激发灵感的中心,让国人引以为傲。它也会激发全体国人对科学科技的兴趣,激励创造与创新。”

王乙康在开幕仪式后参观了恐龙探索互动特展。展览利用了全息投影等多媒体技术,增加了展品的逼真感,访客化身为古生物学家,在混合现实环境中了解不同种类的恐龙,还能亲身“挖掘”恐龙化石。恐龙探索互动特展将于6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直至8月31日结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