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试行地铁“优先车厢”计划 助有需要乘客找座位

陆交局明年将在其中一条地铁线试行“优先车厢”计划,协助有需要乘客更容易找到座位。(档案照)
陆交局明年将在其中一条地铁线试行“优先车厢”计划,协助有需要乘客更容易找到座位。(档案照)

字体大小:

陆路交通管理局下来将实施更多措施,照顾年长者和有特别需要的乘客的出行需求,包括明年在其中一条地铁线试行“优先车厢”计划,协助有需要乘客更容易找到座位。

优先车厢(priority cabin)主要为年长者、孕妇、轮椅使用者及带幼童出门的家长而设。

除了在月台屏门贴上特别告示,清楚标明优先车厢的位置,车厢内部也会特别设计,提醒乘客身处优先车厢内,鼓励他们为有需要者让座或为轮椅使用者腾出空间。

这些车厢可能会设在月台电梯前,或靠近电动扶梯的位置,方便有需要的乘客。

目前还不确定这项计划会在哪条地铁线试行。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5月25日)受访时说,优先车厢是让公共交通系统更具包容性的方法之一。

“希望这会让有特别需要的乘客出行更容易,也希望能让大家想想自己能做些什么,是否应该不要使用那个车厢?应不应该让位腾出空间?我们不知道这是否是个解决方案,但值得试试看。”

家住黄埔的梁启发(83岁,退休者)搭地铁时经常找不到位子,碰到上下班高峰时段,更是“一位难求”。

将推出“请让位给我”牌子

“在这种时段搭地铁甚至会挤不进车厢,如果有优先车厢,就可确保行动缓慢或行动不便的人能更容易上下车并找到座位,我们的压力也就不会那么大。”

另外,陆交局日后将推出“请让位给我”的牌子,让有需要者到站内的乘客服务中心领取,方便其他乘客辨识,并给他们让座。

所有地铁站、巴士转换站和综合交通中心也会陆续实行“优先排队”安排,让有特别需要者可以先上车。

公共交通理事会也计划在可行的情况下,将“爱心相助站”(Heart Zone)计划扩大至所有地铁站和巴士转换站,鼓励同行乘客发挥爱心,主动上前协助有需要人士。

除了鼓励乘客发挥互助精神,陆交局也将继续确保硬件设施亲乐龄、亲家庭和亲有需要者。例如一些指定巴士转换站和地铁站日后将增设更多哺乳室。

另29座行人天桥将装电梯

此外,所有新巴士站的座椅将安装手把,协助乐龄更容易站立。现有车站也会陆续翻新,并装置这类亲乐龄座椅,到2021年,首批2300个巴士站将完成翻新。

到2022年,陆交局也将为另29座行人天桥安装电梯,其中大多位于医院和综合诊疗所附近。这项始于2013年的计划至今已为47座天桥装置了电梯。

至于点对点服务,SMRT德士、康福德高和私召车业者Grab目前可分别通过伦敦德士、大型豪华德士(MaxiCab)和GrabAssist为体障者提供服务。

陆交局指出,当局会继续和不同机构及点对点交通服务公司合作,确保有需要者可更容易找到这类车辆,以及价格是可负担得起的。如有必要,当局会为这类车辆的供应或数量设定目标,改善车辆的使用效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