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种调查寻获多种蜘蛛甲虫 武吉知马保护区发现至少六新品种

字体大小:

经300多名研究员和义工深入保护区采集样本和分析,在四年的大规模物种调查中找到首次在本地发现的至少30种蜘蛛和10种甲虫,以及超过160种首次在园区内寻获的植物。

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占地虽小,却蕴藏无限生机。国家公园局过去四年在园区进行大规模物种调查,寻获约40种相信是首次在本地发现的蜘蛛和甲虫,其中至少六种可能是新品种。

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占地163公顷,仅是新加坡总面积的0.23%,但是本地55%的原生植物、约40%的蜘蛛和84%的双栖动物等都能在保护区里找得到。

调查2014年启动,去年完成,超过300名研究员和义工在2015年至2017年深入保护区内采集样本,再花约两年时间分析和撰写报告。公园局于昨天举行的第八届生物多元节(Festival of Biodiversity)活动上公布调查结果。

对比上一轮1993年至1997年完成的调查,这次发现多达200种过去园内没有记录的动植物,包括相信是第一次在本地找到的至少30种蜘蛛和10种甲虫,以及超过160种首次在园区内寻获的植物。

植物研究方面,公园局也把过去个别由公园局、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进行的调查归入这次的综合调查结果中。

公园局国家生物多样性中心高级署长林良任受访时透露,有至少六种蜘蛛很可能是新品种,不曾在其他国家被发现。如以武吉知马命名,学名Paculla bukittimahensis的六眼蜘蛛。

生物多元节昨天和今天在大巴窑建屋局中心广场展出,为今年的生物多元周画下句点。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连同主宾总统哈莉玛昨早出席了活动。

李智陞致辞时说:“我们须要更努力地研究和记录新加坡的生物多样性。所累积的知识,在引导我们制定保育及管理政策时扮演关键角色。”

以时隔30年后再现的蛇形两栖动物黄带鱼螈(Yellow-striped Caecilian)为例,这个濒危物种生活在保护区的山间小溪,当局知道后就能拟定方案保护它们生活的环境。

用声波科技探测夜间出没蝙蝠

他指出,公园局会继续利用科技改善他们收集和分析资料的方式,像是采用声波科技来探测夜间出没的、栖息高处的蝙蝠。

公园局这次的调查,尤其是在蜘蛛调查方面有丰富收获。

带领蜘蛛研究团队的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之友主席许国丰(70岁)告诉记者,之前他们在文献里只找到少于60种跟武吉知马自然保护区有关的蜘蛛,经过调查至今已确认317个品种,而且目前还有三分之二的样本有待分析。

从采集到归类比对至少花上两三年

“一种蜘蛛从样本采集到品种归类,至少得花上两至三年的时间。须要翻找文献甚至向海外博物馆借标本来比对,确保所找到的蜘蛛是新品种。”

他说,最令人兴奋的不是找到多少新蜘蛛,而是年轻队员也抱着热诚,了解保护区是许多蜘蛛最后的栖息地,进而传承保护自然的使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