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热症每周病例增两倍 兀兰成最大黑区

骨痛热症病例增加,稽查人员出巡时,会打开沟渠盖,检查沟渠内是否滋生蚊虫。(吴伟国摄)
骨痛热症病例增加,稽查人员出巡时,会打开沟渠盖,检查沟渠内是否滋生蚊虫。(吴伟国摄)

字体大小:

本地骨痛热症病例又见攀升,过去八个星期,每周的病例已增加超过两倍。

根据卫生部的每周新病例记录,今年第13周,即3月24日至30日,本地的骨痛热症病例共100起,但到了上个星期,即本月19日至24日,国家环境局的数据则显示,每周病例已增至310起。

截至上个星期五(5月24日),本地的骨痛热症黑区总数有71个,当中,出现最多病例的黑区包括兀兰6道、兀兰圈、兀兰弯、兀兰60通道和兀兰72通道。这一带上个月被列为黑区至今,已出现了133起骨痛热症病例,过去两周也有39起。

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到兀兰黑区之一的兀兰83街进行家访,并派发防蚊液和宣传手册,提醒居民进行“灭蚊五步骤”(5-step Mozzie Wipeout)。

也是主管兀兰区事务的三巴旺集选区基层组织顾问安宁·阿敏受访时说,兀兰镇是新加坡最大的骨痛热症黑区,单是今年,兀兰已出现239起病例。“我们严肃看待这事,也进行了许多监察工作,而在我们发现的88个滋生处中,72个是在住家,这是令人担忧的。”

他指出,天气和公众没提高警惕都可能是病例上升的导因之一,但他强调,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尽到自己的责任,情况可以受到控制。

在兀兰,不同的基层领袖和市镇理事会正紧密合作,除了清理环境,也积极提高公众对骨痛热症的意识。 这包括在区内放置布条和在电梯贴告示等,让居民知道区内骨痛热症疫情的情况,以及他们能采取的防范措施等。

安宁·阿敏说:“我认为相互紧密合作是重要的,因为这攸关人命。”

今年首20个星期,本地共有3541起骨痛热症病例。

环境局:6月至10月是高发期

环境局提到,虽然过去两个星期的病例激增主要集中在兀兰、菜市和芽笼一带,但全岛的骨痛热症病例整体也呈上升趋势。这期间正是我国逐渐进入较炎热天气的季节。每年6月至10月也是骨痛热症高发期。

下来几个星期,环境局会继续同基层顾问和领袖及防蚊义工合作,进行家访和社区活动,提醒对抗伊蚊不可掉以轻心,尤其是在骨痛热症黑区。

住在兀兰83街的江玉凤(81岁,家庭主妇)说:“听到我们这里是黑区,心里蛮担心,早晨我也不敢到公园运动,怕被蚊子叮。”

另一名居民黄丽玉(62岁,家庭主妇)说,昨天带孙女回家路上,就打死了五只蚊子。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