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师:挂牌基金日益受欢迎 2023年料上扬至10万亿美元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副主任郭书真(右)撰写的《中年智富》获得热烈反应,多名读者买书后排队让她签名。(唐家鸿摄)
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副主任郭书真(右)撰写的《中年智富》获得热烈反应,多名读者买书后排队让她签名。(唐家鸿摄)

字体大小:

交易所挂牌基金(ETF)日益受投资者欢迎,全球资产管理规模过去10年增加五倍至近6万亿美元(约8.24万亿新元),到了2023年料上扬至10万亿美元。

投资平台FSMOne.com股票分析员陈怡瑾昨天在《中年智富》和《自学成财》第三辑推介会和投资讲座上,为近200名观众说明ETF受欢迎的五个理由。

她解释,与主动管理型的基金相比,挂牌基金的费用比较低,而且能随时在交易所买卖,因此具灵活性。挂牌基金非常透明,每天会公布投资组合完整信息,并能让散户接触一般无法投资的市场。

此外,挂牌基金的多元化是另一大特点,并以追踪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的挂牌基金为例。

“如果你购买这挂牌基金,就等于拥有海指的每一只成份股。”

新加坡交易所学院讲师黄志坚则投资讲座上提醒,如今贸易战对市场造成多次震荡,因此选择股票时要格外小心。

他指出,投资者和投机者的差别就在于前者的投资时间周期更长,因此能减缓短期市场波动的风险。

“即使现在是中美贸易战,投资者在购买优质股票时还是能存活下来。反观投机者,能在股市中笑到最后的是少数。”

黄志坚建议,投资者选择股票前可分析基本面、股东与资产回报率、债务比率等。

本报郭书真《中年智富》
主打“人生下半场”

《联合早报》今年出版面向中年读者的理财规划攻略《中年智富》,由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财经新闻副主任郭书真撰写。

这本攻略的其一主题是“人生下半场”。郭书真昨天介绍这本新书时,也分享中年人理财的小贴士,例如使用网上计算机,查看自己有否足够储蓄来退休。

她说:“不过在这之前,我们需要清楚知道自己有多少储蓄、投资、负债,以及每个月的开销。”

《中年智富》共收录28篇文章,涵盖的课题包括保险、投资、财产分配等。这本书获得华侨银行支持。

早报今年也推出投资手册《自学成财》第三辑,是这系列的最后一辑。它收录40篇文章,介绍的投资工具包括债券、单位信托,差价合约等。这本投资手册获得新交所和FSMOne.com的支持。

公众可在新加坡首都书展现场,以每本5元的优惠价购买《自学成财》第三辑,《中年智富》优惠价则为8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