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救早产婴狂热研究

育有一对儿女的陈勇,因此希望找到确切病因,以预防这个夺走更多婴儿性命的疾病。(新保集团刊物《新脉动》提供)
育有一对儿女的陈勇,因此希望找到确切病因,以预防这个夺走更多婴儿性命的疾病。(新保集团刊物《新脉动》提供)

字体大小:

为了找出坏死性小肠结肠炎的病因,预防这个夺走更多婴儿性命的疾病,“疯狂科学家”陈勇医生就算是下了班或周末休息时,只要医院一动相关手术,他都会赶回去。

竹脚妇幼医院有一名“疯狂科学家”。即便有了家室,他为了研究一个会导致早产儿猝死的疾病,就算是在深夜或周末,只要有必要,他都会赶回医院采集研究材料。

这名极度热衷医药科研活动的儿科外科部门医生陈勇(46岁),去年因此得到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以及杜克—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颁发的研究奖项。

他目前研究的是坏死性小肠结肠炎(necrotising enterocolitis)。全球体重过低的新生儿中,有约7%会患这个疾病,而病患死亡率高达三分之一。

这个情况最容易发生在早产儿的小肠里,而这些婴儿得切除大部分的小肠,甚至几乎整个小肠都得切除,大大降低他们的存活率。

育有一对儿女的陈勇,因此希望找到确切病因,以预防这个夺走更多婴儿性命的疾病。

“每个得动手术切肠的早产儿,我们都会收集肠细胞以进行研究。每个细胞样品都很宝贵,采集时的品质会影响研究成果,因此作为研究员,我会尽力完好地采集和保存样品,所以就算是下了班或周末时,只要医院一动这些手术,我都会赶回去,我们研究团队的其他同仁也一样。”

他的妻儿都很体谅他,也已经习惯他会突然放下手上一切事务赶回医院的情况。

来自中国武汉的陈勇在中国考获外科硕士学位并行医前后六年,于2001年加入新加坡科技研究局当科研人员,并完成分子生物学博士学位。他成为我国公民两年后,于2009年加入竹脚妇幼医院。

目前仍会用约三成时间做研究的陈勇说:“面对各种疾病,我总会问是什么引发疾病,要如何治疗,最重要的是如何预防。我接下来还会继续专注在临床工作和科研工作。为病人治病时,这些研究问题会一直浮现,而科研最终也能拯救生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