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开埠200周年 金管局推出20元纪念钞

纪念钞昨日在总统府开斋节开放日上首次亮相,吸引不少公众观看拍照。(庄耿闻摄)
纪念钞昨日在总统府开斋节开放日上首次亮相,吸引不少公众观看拍照。(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为纪念新加坡开埠200周年,新加坡金融管理局下周一将推出20元新钞票。这是金管局首次推出20元纪念钞,共有200万张让公众以等值换取。

哈莉玛总统昨天在总统府的开斋节开放日上,为纪念钞举行推介。

她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指出,金管局选择推出20元面额的纪念钞,而不是200元或100元等大面额钞票,是希望能让更多新加坡人共同拥有新钞票,让开埠200周年的纪念更具意义。

她说:“我们不希望这只是个收藏品,而是希望公众可以换取纪念钞给朋友和家人,让公众感受到这是属于大家的纪念钞。”

这款20元纪念钞正面印有新加坡首任总统尤索夫伊萨的肖像,肖像旁是前最高法院和政府大厦建筑,目前成了新加坡国家美术馆。

20190606_news_currency_Medium.jpg
20元纪念钞正面印有新加坡首任总统尤索夫伊萨的肖像,肖像旁是前最高法院和政府大厦建筑,钞票背面则向八位曾对新加坡社会做出显著贡献的代表人物致敬。

展现我国200年发展史 向八位已故杰出人士致敬 

钞票背面则向八位曾对新加坡社会做出显著贡献的代表人物致敬,八人的肖像底下流淌着新加坡河,河水从右边淳朴的码头流到左边变成繁华的市区高楼大厦,象征着新加坡过去200年从渔村、码头不断发展成现在先进的商业与金融枢纽。

负责设计这款纪念钞的本地艺术家翁赐礼(77岁)与儿子翁子彦(40岁)已是第三次为金管局设计纪念货币。2015年推出的建国50周年纪念钞及2017年推出的新加坡与文莱签订货币等值互换50周年纪念钞,都出自两人之手。

翁赐礼受访时说,这是首次有八名已故社会杰出人士一起出现在我国的钞票上,这八人过去200年在不同阶段、不同领域各自为现代新加坡奠下根基。

当中,有最为华社熟悉、为推动本地华文教育不遗余力的我国华教先驱陈嘉庚;另两名受表扬的华社代表人物则是被誉为新加坡特蕾莎修女的许哲(Teresa Hsu Chih)以及杰出女教育家王惠卿博士。

其他五名出现在纪念钞的杰出人士还有现代马来文学之父文西阿都拉(Munshi Abdullah)、第一任植物园园长亨利·李德里(Henry Nicholas Ridley)、印族慈善家比莱(P.Govindasamy Pillai)、杰出女运动家爱丽丝·彭尼华德(Alice Pennefather)和马来族抗日英雄阿南赛迪(Adnan Saidi)。

八位先贤的后人昨天到总统府分享光荣与喜悦。

5000套限量版供订购

昨天与哈莉玛总统一起推介新钞的还有总统夫婿穆罕默德、教育部长王乙康和金管局局长孟文能。王乙康也是金管局董事。

这是金管局首次推出20元面值的纪念钞,该局曾在1976年至1984年的鸟类系列钞票中推出20元钞票。

除了200万张供公众换取的20元纪念钞,金管局也推出5000份限量版纪念钞配套。配套内含有三张没有切割的20元新钞,售价为280元。

公众即日起至13日可上新加坡造币厂网站或零售店预订,若订购人数超过5000人,当局会抽签选出成功订购者。成功订购者可从6月20日起领取新钞配套。

可到九银行分行 换纪念钞

想要换取纪念钞的公众,可从下周一(10日)起,到以下九家银行的分行换取。

  • 星展银行/储蓄银行
  • 华侨银行
  • 大华银行
  • 中国银行
  • 中国工商银行
  • 花旗银行
  • 渣打银行
  • 马来亚银行
  • 汇丰银行

公众可用20元换取一张20元新钞,每人一次不可换超过20张,每张新钞会附上一个封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