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两年后全面禁售含反式脂肪食品

目前一些包装食品如糕点和蛋糕成分含有“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也就是俗称的反式脂肪。到了2021年,这类食品如果要继续在本地售卖,就须完全去除此成分。(陈斌勤摄)
目前一些包装食品如糕点和蛋糕成分含有“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也就是俗称的反式脂肪。到了2021年,这类食品如果要继续在本地售卖,就须完全去除此成分。(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卫生部宣布,两年后所有在新加坡售卖的食品,包括脂肪、油和包装食品都不得含有反式脂肪,不论这些食品是本地制造或进口。反式脂肪是人造脂肪,研究显示,每日多摄取4克的反式脂肪,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增加23%。

政府将在反式脂肪的管制上作出最后一击,从2021年6月起,所有加工食品中不再允许含有部分氢化油,全面实现零反式脂肪。

卫生部宣布,两年后所有在新加坡售卖的食品,包括脂肪、油和包装食品都不得含有部分氢化油(partially hydrogenated oils),不论这些食品是本地制造或进口。到时,食品制造商得确保生产过程中没有使用部分氢化油,零售商和进口商也要确保他们销售的食品中不含这类成分。

此外,制造商、零售商和进口商也仍须在新加坡售卖的产品包装上列出所含成分。

部分氢化油也称反式脂肪(transfat),能让食物更脆、保质期更长,普遍出现在四大类食品——零食、烘焙食物、速食和搽面包用的抹酱(fat spreads)及奶精。本地售卖的这四大类食品中,约10%含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是人造脂肪,会提高心血管疾病风险,而且没有“安全摄取量”。一项针对14万人的研究显示,每日多摄取4克的反式脂肪,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会增加23%。

目前,本地三家超市——职总平价合作社超市、百美超市和昇菘超市承诺在一年内去除自家品牌食品中的反式脂肪。另三家厂商——面包品牌Gardenia和Sunshine,以及雀巢(Nestle)新加坡也承诺这么做,比政府的禁令提早一年。这六家制造商在四大类“高风险食品”中占一半的市场份额。卫生部说,给厂商两年时间是让他们有时间调整配方。

世界卫生组织呼吁各国在2023年之前消除反式脂肪,好些国家与地区如美国、加拿大和台湾已率先在2018年禁止此有害成分。

不会造成食品价格上涨

卫生部兼内政部高级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天(6月6日)下午到武吉班让Junction 10购物中心的昇菘超市走访后告诉媒体,推出禁令是为了鼓励国人吃得更健康而采取的果断做法,我国紧跟其他国家做法是因为要采取阶段性管制。

“我们之前管制油和脂肪类产品的反式脂肪,现在扩大到包装食品是要确保禁令是可持续的,不会对消费者带来不便,厂商也有别的配方可选择,所以在仔细研究其他地方的做法后才执行。”

反式脂肪的替代品包括完全氢化油(fully hydrogenated oils),或者较健康的油如菜籽油或向日葵油等,这些原材料来源充足,因此安宁·阿敏认为消除反式脂肪并不会造成食品价格上涨。

根据保健促进局对一篮子零食和烘焙食品等做的抽样调查,总体来说,不含反式脂肪的食品价格跟含有反式脂肪的相差不远。

我国是在2013年立法将本地售卖的脂肪和油类产品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限制在2%,这已将国人每日平均摄取的反式脂肪从2010年的2.1克减至去年的1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