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迈向“新加坡4.0”时代 年轻人应勇于探索亚洲并扎根我国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四)为第50届大学先修班研讨会主持开幕后,在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左二)的陪同下,和学生代表交流。(陈斌勤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左四)为第50届大学先修班研讨会主持开幕后,在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费绍尔博士(左二)的陪同下,和学生代表交流。(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王瑞杰指出,现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做为“科技原住民”的年轻国人适应科技的快速变化,未来有望实现自己的理想。他也鼓励年轻国人到东南亚或其他亚洲国家住上一段时间,甚至在未来寻找派驻外国的工作机会。

新加坡正在迎向“新加坡4.0”时代,副总理王瑞杰勉励年轻一代国人致力于建设坚强的社会,并勇敢走出国门探索亚洲和其他地区,在胸怀远大梦想时也继续扎根新加坡,共同把新加坡带到新的高度。

也是财政部长的王瑞杰,昨天上午在新加坡国立大学文化中心为常年大学先修班研讨会主持开幕时,针对年轻一代如何建设未来的新加坡提出这三点。

他说:“你们都是新加坡4.0的设计师和建设者,面对与父辈与祖辈不同的挑战,但我相信你们有能力把新加坡带到新的高度。”

今年研讨会的主题是“新加坡4.0,接下来怎么做?”。

王瑞杰在致辞中指出,现今科技发展日新月异,做为“科技原住民”的年轻一代国人适应了科技的快速变化,未来有望实现自己的理想。

不过在谈到建设坚强社会的重要性时,王瑞杰提醒,科技改变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个人的世界观在数码世界里会变得更狭窄。

“人们会选择性地听取自己认同的观点,这就是回声室效应(echo chamber),我们的社会也会变得更两极化……新加坡社会是开放的,信息自由传播,造成分裂的言论会威胁我们多元种族和宗教的社会结构,因此保护共同的空间是非常重要的。”

应在数码世界以外维持有意义人际关系

王瑞杰强调,年轻一代不能只依靠WhatsApp等社交媒体来获取信息,阅读纸质或者数码的报纸还是必要的,人们也应该在数码世界之外,继续维持有意义的人际关系。

他说:“一个经得起时间挑战的关系不是建立在彼此‘点赞’上面,而是在一起度过的时光、共同创造的记忆。”

王瑞杰也鼓励在场的学生,多与同学、邻居,乃至未来的同事面对面交流,以更好地了解彼此的观点。

他也希望网络霸凌行为能被杜绝,确保社交媒体仍能够促进于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沟通。

谈到亚洲和尤其是东南亚的迅速增长,王瑞杰呼吁年轻一代要勇敢地探索亚洲以及其他地区,以建设更美好的新加坡。

他说,要在异国他乡成长,就要理解当地的文化。“我们要小心谨慎地对待当地的文化规范,才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有效地沟通,而了解其他国家文化的最好方式,就是到那里度过一段时间。”

王瑞杰因此鼓励年轻一代国人,与本区域其他国家的人建立联系,并到东南亚或其他亚洲国家住上一段时间,甚至在未来寻找派驻外国的工作机会。“拥有更广阔的世界观,并充分利用新加坡在充满活力的亚洲中绝佳的位置,将能够给所有人、尤其是我们年轻一代的未来创造更多机会。”他鼓励学生怀抱远大的梦想,政府会竭尽所能让学生成长,并支持他们的梦想。

王瑞杰昨晚也在面簿贴文,表示很高兴能够听到年轻一代对新加坡4.0的看法,并指出他们对新加坡、未来,以及世界的观点非常周到,而且让人耳目一新。他说:“我很欣慰,我们的未来会有人妥善照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