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验光学到中医学

快毕业的周祎(图左),还未决定会否当全职中医师,但她认为,人们应该更尊重中医学,了解其意义。(受访者提供)
快毕业的周祎(图左),还未决定会否当全职中医师,但她认为,人们应该更尊重中医学,了解其意义。(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在理工学院修读西方验光学的周祎原以为中医学是无用的偏方,直到她报读南大的中医双学位课程后,才发现两者其实相辅相成。

周祎(25岁,图左)在理工学院修读验光学(optometry)时,只接触到西方的眼科医学概念,对中医学一窍不通,甚至觉得中医学是“无用的偏方”。

然而,她从理工学院毕业后,在一个分享会上听闻南洋理工大学中医双学位课程的内容,觉得蛮有趣的,于是决定报读。

起初,周祎不断比较中西医学知识,因之间的差异而感到困惑。比如中医学教导,眼睛白色部分代表肺部,她总觉得这完全不合逻辑。

“但是我更深入地了解中医的眼科知识,并通过老师的讲解,发现眼睛和肺部之间其实是有关联的,这有如醍醐灌顶。”

周祎在大四和大五期间也赴北京学习及实习,在那里目睹了中医师为病人治病的过程,自己也试行推拿和放血等治疗。

她记得有一次,一名阿嬷带着感冒夹惊的小孩来看病,说小孩每晚都哭不停。周祎学着中医师为小孩推拿,几次治疗后小孩病情好转,不再哭了。

周祎回国后也积极用中医知识帮助家人,比如帮母亲按摩肩膀治她的漏肩风。

她坦言,念中医学非常不易。课程教材以华文为主,起初,有一大部分她都不明白,每逢假期都得温习到凌晨三时左右,才能掌握课程内容。

快毕业的周祎,还未决定会否当全职中医师,但她认为,人们应该更尊重中医学,了解其意义。“希望人们会更重视中医,不要取笑我们或以为中医治疗无效,因为无论是中医学生还是中医师,都得付出很多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