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中交流

李总理:以诚相待不说假话 新中因而持续关系良好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与通商中国董事、淡马锡国际可持续发展及企业管治部总裁胡以晨对谈时说,新中两国能够在事实和坦率的基础上准确地评估对方,知道双方的基本利益是否一致,能否解决问题。

新加坡和中国建交30年来,双方多代领导人能够维持良好的个人关系,是因为彼此以诚相待,不说假话、客套话,把关系建立在事实和坦率的基础上。

李显龙总理昨天傍晚和通商中国董事、淡马锡国际可持续发展及企业管治部总裁胡以晨对谈时也说,新中两国能够在这个基础上准确地评估对方,知道双方的基本利益是否一致,能否解决问题。

李总理举中国已故最高领导人邓小平1978年和建国总理李光耀的对话,来说明这一点。当时,邓小平访问东南亚各国,希望能够争取包括新加坡在内的这些国家支持中国对抗苏联。

李总理说:“李光耀向邓小平解释说:我们了解你的立场,但周边国家觉得中国才是威胁而苏联不是,因为当时在各国发生的武装叛乱是由中国支持的。”

邓小平虽然没有预料李光耀会这么说,但他听取了这个意见,回国之后不久就不再支持马来亚共产党的长沙电台。

李总理说:“这里没有假话。你需要我帮忙,我也了解你为什么要我帮你,但我会告诉你为什么帮不上忙。”

至于有人认为中国在面对外部压力,才会对外开放和转型,李总理认为这不尽然。

他说:“1978年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推动力并不来自外部,而是国内因素。当时的中国落后,也缺乏方向,邓小平因此决定做出改变。”

不过,李总理也说,中国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确实出现一些外部压力,但当时的中国总理朱镕基觉得这些压力能够促使中国做出有利的改变。

谈到中国的经济前景时,李总理指出当地经济已经出现放缓的迹象,但中国领导人比去年更有信心。

“我觉得他们在准备应对恶化的局面,国家正在增加支出,希望能够推动经济继续向前进。”

李总理指出,美国人也在中美贸易纠纷的背景下,津贴遭受损失的农民。

“但钱一定是从某个口袋里掏出来的,贸易战只会让双方变得越来越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