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人预期寿命全球最长 研究报告指患病岁月也增加

尽管国人更长寿,与病魔搏斗的岁月也加长了,从1990年的九年,增至2017年的10.6年。(档案照)
尽管国人更长寿,与病魔搏斗的岁月也加长了,从1990年的九年,增至2017年的10.6年。(档案照)

字体大小:

由卫生部和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合作撰写的报告显示,尽管新加坡人得以享有更长的寿命,但有10.6年是处于健康不佳状态。1990年时,国人的预期寿命与预期健康寿命之间的差距是九年,造成这情况的部分原因是人口老龄化。

新加坡人的预期寿命不仅居全球之首,不被疾病缠身的预期健康寿命也是全球之冠。不过,尽管国人更长寿,与病魔搏斗的岁月也加长了,从1990年的九年,增至2017年的10.6年。

卫生部网站近日上载了《1990年至2017年新加坡疾病负担报告》。这个由卫生部和华盛顿大学卫生统计评估研究所合作撰写的报告,首次将反映我国人口健康水平的多项指标,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成员国进行比较。

根据报告,1990年至2017年,国人出生时的预期寿命(life expectancy)延长了8.7岁,达84.8岁,是世界各国中最高的。

相对而言,同一时期,国人的预期健康寿命(health-adjusted life expectancy)只延长了7.2岁,达74.2岁。

这意味着,尽管新加坡人得以享有更长的寿命,但有10.6年是处于健康不佳状态。1990年时,国人的预期寿命与预期健康寿命之间的差距是九年。

报告指出,造成这情况的部分原因是因人口老龄化,“加上老年人罹患慢性病和残疾的比率高于年轻人,种种趋势导致我国人口有较长时间是在不健康的情况下生活着”。

其中以女性情况尤为严峻,尽管她们的寿命较男性多出5.7年,但这些额外的岁月却是耗费在应付健康问题上。女性有11.8年是处于健康不佳的状态,相比之下,男性是9.3年。

报告也显示,因早逝所损失的寿命年(years of life lost)有所下跌,但因残障所损失的健康寿命年(years lived with disability)却相对稳定。

换句话说,我国与世界多数国家一样,虽成功阻止人们早逝,却无法同样有效地避免人们在生命后期出现恶疾。

20190610_news_ranking_Large.jpg

神经系统疾病排位上升

造成国人早逝和残障的主要原因依次为:心血管疾病、癌症、肌肉骨骼疾病和精神障碍,1990年和2017年均是如此。

尽管这些排在前四的原因不变,但在同一时期,一些疾病却因我国人口老龄化而加剧,以致排名有变。

其中,神经系统疾病,如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失智症,从第八位升至第五位。

感官疾病,如视力和听力障碍,以及皮肤病,也分别从第15和14位,升至第10和第11位。

此外,对女性造成负担的癌症主要是乳癌和与生殖系统相关的癌症;男性则是肺癌、结肠直肠癌、肝癌和前列腺癌,其中,肺癌和前列腺癌主要影响较年长男性。

由于癌症类型不同,男性相较于女性,会在相对晚期才受影响。女性的癌症负担在55岁至59岁之间达到峰值,男性则是在70岁至74岁之间。

报告也发现,慢性肾病导致人们因早逝所损失的寿命年,高于因伤病所损失的健康寿命年,尤其是对于年满65岁的国人而言。

糖尿病则相反,更可能导致人们损失健康寿命年,而不是造成早逝,并且是在生命较早期发病,从中年起持续多年。因此,糖尿病的影响要比慢性肾病大得多。

报告指,考虑到预期寿命和预期健康寿命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糖尿病对于新加坡是一项重大挑战。尽管我国已成功减少糖尿病等病因造成寿命损失,但预期健康寿命能否进一步延长,取决于我国是否能减少这些病因所引起的慢性且非致命健康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