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无国界

汪洋为了在今年5月参与芽笼士乃开斋节夜市的文化遗产比赛,特地购买马来传统服装和宋谷帽,精心打扮一番。(海峡时报)
汪洋为了在今年5月参与芽笼士乃开斋节夜市的文化遗产比赛,特地购买马来传统服装和宋谷帽,精心打扮一番。(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来自中国湖北的汪洋受访时坦言,九年前刚来到新加坡时不像现在这么积极了解本地文化。就读南洋理工大学后,他发现若要真正参与本地的活动,就必须沉浸在这里的文化气氛里。

汪洋(26岁,工程师)为了在今年5月参与芽笼士乃公民咨询委员会配合开斋节亮灯仪式主办的文化遗产比赛(Cultural Heritage Race),特地购买马来传统服装和宋谷帽,精心打扮一番。

“马来同胞正在庆祝佳节,如果穿着跟他们不一样会显得有点尴尬,打扮起来也可能有更多机会和他们讲话,从中多了解别人的传统习俗。”

每年的文化遗产比赛,都邀请非马来族公民和永久居民来共同探索本地马来同胞的习俗和历史等,让大家掌握有趣知识。

来自中国湖北的汪洋受访时坦言,九年前刚来到新加坡时不像现在这么积极了解本地文化。

他尤其觉得“新加坡式英语”(Singlish)太难理解了,抗拒融入其中,只想继续留在自己的舒适圈里。

升学进入南洋理工大学后,汪洋发现若要真正参与本地的活动,就必须沉浸在这里的文化气氛里头。

他加入大学的国际学生俱乐部,认识了不同文化背景的同学。“新加坡是个多元文化的社会,其实只要你保持开放的态度,就会容易适应的。”

今年是他第二次参与文化遗产比赛,这次他也尝试了马来传统糕点,对香兰椰丝卷和马来嘟嘟糕都赞不绝口。他也参加了回教徒的开斋晚宴,接触到平时不常见的景象,令他印象深刻。

汪洋在2017年成为本地永久居民,多元文化的新加坡已成为他第二个家。

“每次从外地回来时,到了樟宜机场我就会感觉我回家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