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莉明:调高退休年龄详情9月前宣布

劳资政协作伙伴就如何上调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限达成共识,并将在9月之前宣布更多详情。(档案照)
劳资政协作伙伴就如何上调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限达成共识,并将在9月之前宣布更多详情。(档案照)

字体大小:

杨莉明在宣布这个消息时,没进一步透露公布详情的具体日期,但一般猜测,8月中旬举行的国庆群众大会,将是一个适合谈论年长者就业课题的平台。

劳资政协作伙伴就如何上调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上限达成共识,并将在9月之前宣布更多详情。一般猜测,8月18日的国庆群众大会将做出相关宣布。

目前在日内瓦出席国际劳工大会的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透过个人面簿说,自今年3月宣布劳资政伙伴取得共识,将上调62岁的法定退休年龄和67岁的重新雇佣年龄以来,有关讨论取得良好进展,代表们就调整的幅度和速度取得共识。

“目前只剩下一些收尾工作,我现在有信心能在今年9月之前,向民众汇报最新情况。”

她3月做出宣布时也强调,两项调整不会与公积金会员领取每月退休入息的年龄挂钩,会员仍可在年满65岁时选择开始领取入息。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4月表示,职总期望退休年龄和重新雇佣年龄的上限可以分别上调至65岁和70岁。

杨莉明昨天没透露做进一步宣布的具体日期,但一般猜测,年长者就业是人口老龄化社会须正视的问题,而着重讨论国家发展大方向的国庆群众大会,是宣布两项长远调整的合适平台。

她在贴文中说,许多发达国家都注意到人们寿命更长,因活得更健康而能够延长工作生涯,这个趋势也是人力部成立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的原因。

她读了《联合早报》前天的头版报道,备受报道所披露的数据鼓舞。报道指出,过去27年,国人的预期健康寿命上升了7.2岁至74.2岁,而预期寿命上升了8.7岁至84.8岁。这意味着国人寿命的延长,多数是因为健康寿命延长了。

人力部去年5月宣布成立年长员工劳资政工作小组,重点检讨法定退休年龄、重新雇佣年龄,以及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等课题。

商界:中美贸易战发酵中上调老员工公积金缴交率有负担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会长王腾忆受询时说,如果政府决定调高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中小企业不容易接受。“企业纷纷调整各方面的采购与投入的资源,供应链也在重组,最好是能等到中美贸易战比较平息后才上调公积金率,比较理想是在九个月至一年后。”

目前,55岁以下员工公积金缴交率为月薪的37%,雇主和雇员分别缴交17%和20%。年满55岁的会员则分为三个年龄层,即55岁以上至60岁、60岁以上至65岁,和65岁以上,雇员和雇主缴交率会随着会员年龄增长而减少。

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助理教授冯幸倪博士也认为,几年前已调整过年长员工公积金缴交率,必须确保年长员工仍有受雇能力,他们的雇佣成本不能太高。

2016年起,满50岁工人的公积金缴交率视年龄而定,上调幅度介于0.5至2个百分点。

调整重新雇佣年龄需更深入研究

冯幸倪和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国安都认为,上调退休年龄比调高重新雇佣年龄更容易让人接受。

冯幸倪说,在新加坡,退休年龄是为了确保雇主不会过早辞退年长员工,员工可按健康和经济情况,选择是否要提早退休。“重新雇佣年龄就不太一样,首先它两年前才上调至67岁,其次,要上调至多少岁要有更多的实证证据,也就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包括探讨是否应一刀切。”

她解释,由于生活方式和基因构造等不同,不同种族的预期寿命和预期健康寿命有所差距,因此重新雇佣年龄上限或许也应不一样。

余国安也认为,重新雇佣年龄若与预期健康寿命挂钩,就不必时不时设立委员会检讨。“我认为重新雇佣年龄会分阶段、逐步增加,好让雇员和雇主都有足够时间规划,包括针对如何调整雇佣合同磋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