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年中花红0.45个月加奖励金

本地公务员下月可获得0.45个月的年中花红和一次性奖励。(档案照)
本地公务员下月可获得0.45个月的年中花红和一次性奖励。(档案照)

字体大小:

政府今年制定的公务员年中花红比去年低,这显示未来经济前景并不乐观。2018年公务员年中花红为0.5个月,以及300元或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本地公务员下月可获得0.45个月的年中花红和一次性奖励,其中有1400名低收入公务员能额外获得300元的一次性花红,其余公务员则可获得200元。

政府今年制定的公务员年中花红比去年低,这显示未来经济前景并不乐观。2018年公务员年中花红为0.5个月,以及300元或500元的一次性奖励。

公共服务署昨天发文告说,能够获得较高一次性花红的是大约1400名四级和五级勤务员。五级勤务员还能在常年加薪之上,另外获得多达50元的加薪,这一金额比去年的20元来得多。

根据文告,当局是在考虑了经济表现,并参考全国工资理事会的建议和与公共部门工会协商之后,决定今年的年中花红数额。全国工资理事会5月30日刚建议,雇主为低薪员工加薪50元至70元,并给予200元至360元的一次性花红。

年底花红视下半年经济表现而定

公共服务署文告也说,给予低薪公务员更高的一次性花红以及额外加薪,释放出政府继续承诺支持低薪公务员的信号。

政府是新加坡最大的雇主,公务员的薪酬待遇,包括他们可得的花红具一定指标作用,因此备受各界关注。

经济增长与就业情况是决定公务员花红多寡的主要元素。我国今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初步估计只有1.2%,是2009年第二季以来的最低增长,贸工部日前也把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来的1.5%至3.5%范围的中间点收窄至1.5%至2.5%。

公共服务署文告也说,我国整体就业率持续增长,整体失业率则维持稳定。

文告说,政府将在下个月发放年中花红,年底花红总额则得视下半年经济表现而定。包括“第13个月花红”在内,公务员过去两年的花红总额都相当于2.5个月工资。俗称“第13个月花红”的部分是不计入养老金的常年薪金津贴。

经济师:花红减少是意料中事

星展集团高级经济师谢光威指出,公务员花红和国家经济表现挂钩,今年年中花红减少是意料中事。

他说:“低薪公务员额外加薪数额提高,这和打造包容社会的政策关注点是一致的。”

全国职工总会和公共部门工会也认为,经济前景基于贸易关系紧张而不明朗,导致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放缓,公务员获得0.45个月的年中花红相当合理。

职总助理秘书长詹惠凤也对公共服务署给予低薪员工更高的一次性奖励表示欢迎。

她说:“我们会继续推进创新和培训,以提高生产力。我们会与公共服务署以及工会合作,提升低薪员工的技能水平,并继续在重新设计工作、提高工作价值上进行投资。”

公共雇员联合会秘书长尚杰夫(Sanjeev Kumar Tiwari)指出,公务员要继续提升数码和新技术领域的技能,以便适应不断变换的环境。

他说:“这有助于提高生产力,并让公务员胜任更高价值的工作,最终提升他们的生活。”

日薪公共雇员联合会秘书长穆都·古玛(G Muthukumarasamy)则说:“工会理解政府基于国家经济增长放缓,调低年中花红,未来经济前景不明朗,我们吁请会员谨慎开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