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朝鲜年轻人 到瑞士 “取经”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施国兴是社会企业“朝鲜交流”的创办人。尝试了八年,今年终于成功将朝鲜人带到瑞士参加圣加伦研讨会。

八年前就想把朝鲜人带到瑞士参加圣加伦研讨会(St. Gallen Symposium)的新加坡人施国兴(左二),今年终于得偿所愿。

施国兴(34岁)是社会企业“朝鲜交流”(Choson Exchange)的创办人,他10多年前开始就是圣加伦研讨会的常客。

“我第一次出席的时候,还是一名学生,毕业后又回去了好几次,到现在应该有七次了。”

施国兴指出,圣加伦研讨会非常独特,讨论的气氛非常活跃,又有跨代对话的机会,年轻人可以在有技巧而且友善的环境下,和当今的领导阶层进行辩论。

“我第一次和研讨会主席、麦肯锡全球前总裁鲍达民(Dominic Barton,左三)见面,就是在10年前的圣加伦研讨会上。他当时告诉我,麦肯锡为全球各地排忧解难,但缅甸、伊朗和朝鲜不在内。”

施国兴当时正准备带一队志愿者到朝鲜,和当地有意经商的年轻人进行交流。鲍达民对此非常感兴趣,后来就提议把朝鲜代表带到圣加伦参加研讨会。

施国兴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主意,朝方从来都没参加过大型国际论坛,圣加伦论坛是一个非常合适的场合,让他们和大家一起对话、讨论和学习。”

不过,要把他们带到瑞士并不容易。施国兴说:“第一个挑战就是找到合适的、能用英语和别人交流的朝鲜代表。很多朝鲜人也很担心会在这个场合说错话,或者人们提出一些很尴尬的问题。我劝了好几年才说服他们出席,这需要很多耐心,一个一个说服。”

两名朝鲜代表除了出席研讨会之外,还在一场数十人参加的分场讨论中,畅谈“朝鲜经济的未来”。

施国兴透露,人们在分场讨论中热烈地探讨朝鲜经济的变化,以及新一代朝鲜人和上一代的生活有什么不同。

成功为朝鲜和瑞士搭桥,施国兴说:“这很有成就感……很多参与者能看到和朝方对话的价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