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用行动彰显民主 第四代领导将与国人一同制定政策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上说,第四代领导团队将与国人一同打造一个“不断以行动彰显民主的社会”。(梁伟康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上说,第四代领导团队将与国人一同打造一个“不断以行动彰显民主的社会”。(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上,以已故前副总理拉惹勒南当年所提的“以行动彰显民主的社会”为目标,表明新领导班子要带领国民过渡到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政策制定的制度,结合全民力量,在一些领域找出有效解决方案。

新加坡进入政治领导换班的关键时刻,人民都好奇新一代领导班子会为我国的政治文化带来怎样的新气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在抛出这个问题后,首次阐述他所带领的第四代领导团队将如何与国人一同打造一个“不断以行动彰显民主的社会”,让国人直接参与政策设计,以此巩固政民互信的关系。

他指出,下来几个月,整个第四代领导团队将主动与人民交流和联系,坦诚相告新加坡面对的挑战及必须做的取舍,并聆听大家的意见,群策群力,探讨如何共同合作与前进。

与过去全国对话系列有别,这次的讨论重点将聚焦在新加坡面对的更长远问题,包括如何应对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或全新的挑战等。

这是王瑞杰获推举为同侪之首、并在上个月初出任副总理后,首次勾勒出第四代领导团队的治理方针和领导风格。他多次提到人民应以实际行动参与政策制定。

王瑞杰在40分钟的英语讲话中,向出席昨早一场对话会的400名参与者描述新加坡每一代领导的风格如何从建国总理李光耀的时代开始演变:从与人民讲硬道理,一直发展到吴作栋担任总理时采取的协商式政治和李显龙总理接任后提出的包容式政治。

他以已故前副总理拉惹勒南当年所提的“以行动彰显民主的社会”(democracy of deeds)为目标,表明新领导班子要带领国民过渡到每个人都积极参与政策制定的制度,结合大家的力量,在一些领域找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他在做简短的华语演讲时补充说:“这将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事业。”

“讲真话争取人民信任”

王瑞杰认为,如同过去几次的领导更替,人民对新领导团队一定会存疑,想知道领导人的从政理念、会带领新加坡朝什么方向前进,以及会以什么方式领导大家。他指出,这些都是重要问题,而他与他的团队也意识到,他们必须在过程中取得人民的信任,而且要像过去的领导人一样,“用讲真话争取人民信任”。

当人民不但能针对政策提出建议,也能与政府一同制定政策时,他们也能更了解新的领导方针。王瑞杰说:“在过程中,我希望你能对我们有更好的了解,清楚我们的理念。”

王瑞杰是在去年5月国会辩论施政方针时,宣布第四代领导人将启动一系列对话。他昨天在民情联系组和亚洲新闻台主持的“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上,也花两小时与横跨不同年龄层的与会者交流。

成立公民咨询小组 探讨促进工作与生活平衡

他们包括青年领袖、创业者、环保分子,以及来自宗教团体、工会和志愿福利团体的代表,大多活跃于社会,代表各领域提出了不同的诉求。

王瑞杰指出,政府在国家安全与外交方面必须继续承担领导责任,但在一些政策领域,人民有参与讨论和协商的空间。例如,政府下来将成立一个公民咨询小组(Citizens’ Panel),由属于第四代领导班子的人力部长杨莉明与大家一同探讨如何促进工作与生活平衡。

王瑞杰也另提了环境可持续性、住屋、青年行动与社会流动这四个领域,每个领域由一至两名第四代领导负责。

活跃于环境保育研究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生物科学系高级讲师西瓦索迪(N. Sivasothi)昨天在对话会上指出,新加坡社会越来越多元,新一代领导班子如果能树立新的政治互动风格,也应该确保这种文化延伸到各个政府部门,加以制度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