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中型剧场不足现状 可容纳550人新电信水滨剧院后年启用

字体大小:

剧院空间设置灵活,可应表演与观众的需要,在传统镜框式舞台、四面舞台及全平地式等表演空间中自如转换。滨海艺术中心公司总裁谭光雪希望剧院门前开放式的草坪设计,能使艺术走出户外,吸引更多原本不常观看演出的各年龄层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本地创作。

坐落在滨海艺术中心濒水区的新电信水滨剧院昨天动工兴建,预计2021年建成启用后,可容纳550人的剧院将会改善本地中型演出场地不足的现状。

高18米的新电信水滨剧院(Singtel Waterfront Theatre at Esplanade),将在老饕湾(Makansutra Gluttons Bay)与滨海湾浮动舞台之间5000平方米空地上平地而起。四层半的剧院空间设置灵活,可应表演与观众的需要,在传统镜框式舞台、四面舞台及全平地式等表演空间中自如转换。

滨海艺术中心公司总裁谭光雪说,观众可通过连道从滨海艺术中心“榴梿壳”走到新剧院,她也希望剧院门前开放式的草坪设计,能使艺术走出户外,吸引更多原本不常观看演出的各年龄层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本地创作。

20190619_news_theatre_Large.jpg
水滨剧院外观构想图。剧院左边是美食小贩中心,剧院前的大草坪将不时举办艺文活动。连道则通往同处滨海湾畔的滨海艺术中心。(滨海艺术中心公司提供)

傅海燕:剧院助艺术家突破界限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早为剧院主持动工仪式。她致辞时表示,建造新剧院响应了本地艺术团体长期以来呼吁增建中型剧院的声音。

目前,市区的中型剧场主要是国家图书馆戏剧中心和维多利亚剧院,各有约600个座位,但两个演出场地供不应求。

滨海艺术中心既有1600个到2000个座位的音乐厅和剧院,也有数个容纳不超过250人的小剧场。傅海燕说,艺术团体在壮大过程中,表演场地从小型黑箱剧场,直接搬到过千人的大剧院,“未免一下子过于雄心壮志”。因此增添水滨剧院,将强化滨海艺术中心作为国家级艺术表演殿堂规模上的全面性。

20190619_news_theatre1_Large.jpg
楼高四层半的新电信水滨剧院将建在滨海艺术中心旁美食小贩中心老饕湾与滨海湾浮动舞台之间5000平方米的空地上,原址为停车场。(唐家鸿摄)

“水滨剧院将助我们的艺术家突破艺术界限,扩大作品(影响力),成为成就人才的起点,从向本地观众展示作品,到将作品带往区域和国际舞台……向全世界讲述新加坡人的故事。”

傅海燕语重心长地说,“我们常把自己视为经济上做得很好的国家,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经济体,但单凭这一点无法定义我们,定义我们的是文化和艺术。我们有创作属于本国艺术作品的责任,并把它们呈现给世世代代的国人。”

新加坡华乐团行政总监何伟山受访时认为,新剧院将给本地艺术工作者注入强心针。“无论是地理空间还是创作思维,水滨剧院对艺术家来说意味着更宽广的想象空间。在滨海艺术中心这一地标建筑的羽翼下,更能激发艺术家的灵感,创造出更有创意的节目,并把先进硬件活用成‘心件’。”

傅海燕也宣布,根据新加坡艺术拓展蓝图,国家艺术理事会将在未来五年开展受众研究,剖析观众行为和对不同艺术形式的消费方式,了解如何培养大众对艺术的需求,成果将与艺术界分享。

水滨剧院建设预计耗资3000万元。新电信捐出1000万元,水滨剧院将在2021年开幕后以“新电信”命名,为期15年。文化、社区及青年部也资助1000万元。除了从募款晚宴等途径另外筹得100万元,为了集齐剩下的900万元,作为非营利机构的滨海艺术中心公司即日起展开新一轮筹款活动。

公众捐款从10元起跳,企业团体或个人也可用最低2800元的捐款,认捐剧场的座位、连道、演员休息室和化妆间。详情可到esplanade.com/thenextstage查询。

(视频由滨海艺术中心提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