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全球大学排名 国大南大并列第11 新大跃升20多名次

去年名列第11的国大今年名次维持不变,与今年“追上”的南大共享“亚洲第一”大学的位置。(档案照)
去年名列第11的国大今年名次维持不变,与今年“追上”的南大共享“亚洲第一”大学的位置。(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名列第11的国大名次不变,与今年晋升一级的南大共享“亚洲第一”大学的位置。不过,国大在学术界与雇主名声表现较突出,南大则在研究方面影响力较显著,两者各有所长。

南洋理工大学在一项全球大学排行榜中晋升一级,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同时名列第11。去年排在全球500大里的新加坡管理大学稳健前进,从第500名跃进至477名。

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Quacquarelli Symonds(简称QS)今天公布2020年全球大学排行榜。这项排行榜自2004年推出,共有六个评分指标,包括大学在学术界的名声、在雇主之间的名声、师生比例、平均教员论文引用数量、国际教员比率和国际学生比率。

大学在学术界的名声是根据全球超过9万4000名学者提供的反馈,而在雇主之间的名声由超过4万4000名雇主提供反馈。

根据QS发出的文告,去年名列第11的国大今年名次维持不变,与今年“追上”的南大共享“亚洲第一”大学的位置。

20190619_news_uniranking_Medium.jpg

但在“学术界名声”这个指标,国大保持99.8的高分(满分100),高于南大的92.1。而在“雇主间的名声”指标也获得99.2高分,高于南大的93.8分。

不过,QS指南大在研究方面的影响力取得较佳的表现,在平均教员论文引用数量的指标取得88.8分,高于国大的75.7分。

至于新大在研究方面的影响力也有所进展,在论文引用数量的指标从21.2分增加到24.3分,使得整体表现有所提升。

QS信息部研究主管索特(Ben Sowter)在文告中反映,国大和南大继续保持佳绩,维持高标准的学术表现及享有一支国际化的教学团队。不过,在师生比率和国际学生比率这两个指标的分数则有些下跌。根据QS的数据,国大和南大在2019年的国际学生(包括研究生)比率相比前一年跌了约一个百分点。

国大发言人指出,国大在“雇主之间的名声”指标表现优异,排行全球第14。校方很荣幸获得学术界和雇主的肯定,会继续确保学生和毕业生能适应世界的变化,继续加强大学的研究水平,为社会需要发展解决方案。

南大发言人指出,虽然一个单一排名未能反映大学各方面的表现,但南大过去一年在各个使用不同指标的国际排名都取得佳绩,例如,上个月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告”的排名中,南大就跻身50大内(第49名)。

全球情况方面,美国大学继续称霸,前三名大依旧为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以及哈佛大学。除了国大和南大,另一所打入20大的亚洲大学是中国的清华大学,排名第16。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