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kedIn未来技能报告:因缺乏学习发展机会 逾四成员工选择辞职

调查显示,新加坡雇员虽然知道提升职场技能的必要性,但当中有超过四成员工认为公司缺乏足够学习与发展的机会,最终选择辞职。(档案照片)
调查显示,新加坡雇员虽然知道提升职场技能的必要性,但当中有超过四成员工认为公司缺乏足够学习与发展的机会,最终选择辞职。(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报告指出,只有17%的本地职员对公司所提供的学习与发展机会表示十分满意。每三位受访的本地专才中,有两人对所在行业的快速变化步伐感到害怕,这个比率高于其他亚太国家。

一项最新调查显示,新加坡雇员虽然知道提升职场技能的必要性,但当中有超过四成员工认为公司缺乏足够学习与发展的机会,最终选择辞职。

只有17%的本地职员对公司所提供的学习与发展机会(learning and development opportunities)表示十分满意。每三位受访的本地专才中,有两人对所在行业的快速变化步伐感到害怕,这个比率高于其他亚太国家。

他们也认为公司提供的培训课程与他们实际所需的存在错配。时间、成本和学习便利程度等因素也阻碍了职场人士边工作边进行提升技能的学习。

全球最大的职场社交平台LinkedIn今年3月至4月向亚太地区包括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的4136名员工和844名学习与发展专业人士展开调查,当中包括1045名新加坡雇员,了解他们对于学习与发展及技能需求的相关看法,并于昨天发布《2019年未来技能报告》。

报告显示,尽管接近四成的受访者同意,网络学习有助于克服因缺乏时间导致无法学习提升的挑战,但新加坡员工每周上网学习的频率只有0.5次,与澳大利亚同列四国之末。印度员工相比之下非常积极,达1.7次,日本排第二,有0.6次。

LinkedIn亚太区人才和学习解决方案副总裁洪雍华表示:“尽管面对时间不足与资源不容易获取的挑战,员工要有主动力,自发地以合适的方式学习。”

她也鼓励企业利用实时数据与分析,了解人才市场的发展趋势,并在企业内部采纳学习文化,以在日益变化的行业发展中保持弹性。

到2020年,亚太地区将面临1230万人的劳动缺口,这一数字在接下来10年更会攀升至4700万人。导致出现人才危机的主因,是可用技能人才不足,以及他们的技能不稳定。

报告指出,每五名学习与发展专业人士中,只有两人对所在企业充满信心,认为有足够能力帮忙员工对未来职能需求做足准备。

报告写道,“让你走到今天的技能不是你未来需要的技能”。例如软件工程管理曾是2016年的大热技能,但仅仅一年后,就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云计算抛在身后。

20190620_news_linkedin.jpg

软技能也是事业发展关键

随着企业向数码化转型,近五年增长最快的10大需求技能发生变化,并以科技技能为主。在新加坡的三大热门技能分别是区块链、工作流程自动化,以及以人为本的设计。

这些技能现在可能尚未成熟,但未来或被广泛采用。因此过去一年企业对拥有这些技能的人才需求,是其他的三倍之多。

报告也提及,本地有62%的职员以及54%的学习与发展专业人士认为,软技能(soft skills)也是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特别是在科技技能大行其道的当下,拥有创造力、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等能力的独特人才显得越发珍贵。

洪雍华认为,企业须深入了解他们当前的人才储备情况,并根据长期业务目标进行改进。“帮助现有人才提早进行技能升级,或是重新学习技能,也能确保他们能满足企业未来的人才需求。”

每五名学习与发展专业人士中,只有两人对所在企业充满信心,认为有足够能力帮忙员工对未来职能需求做足准备。报告写道,“让你走到今天的技能不是你未来需要的技能”。例如软件工程管理曾是2016年的大热技能,但仅仅一年后,就被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与云计算抛在身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