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专长回馈社会

过去四年,叶丽芳(图左)几乎每年都会到马来西亚盖房子。(受访者提供)
过去四年,叶丽芳(图左)几乎每年都会到马来西亚盖房子。(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从2015年起,园景建筑师叶丽芳几乎每年都会抽出至少三天两夜到马国帮忙盖房子,希望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至今,她已和不同义工团为当地居民建了三栋房子。

过去四年,叶丽芳(图左)几乎每年都会到马来西亚盖房子,希望善用自己的知识和技能,协助当地居民建立属于他们的安乐窝。

今年30岁的叶丽芳是一名园景建筑师。她自大学时期就想到国外当义工,但当时因一些因素无法完成,留下些许遗憾。直到2015年某天,一名学长向她介绍了马来西亚社会企业EPIC Homes的工作,邀请她加入义工行列。

“这似乎是个圆梦的机会,我也没有考虑太多就答应了。”

2015年起,叶丽芳几乎每年都会抽出至少三天两夜到马国盖房子。至今,她已和不同义工团为当地居民建了三栋房子。“我只希望可以借助自己的专业知识,回馈社会。”

她说,印象最深的经历莫过于2016年的旅程。那年她飞往吉隆坡后,还要乘坐七小时的巴士才抵达位于吉兰丹的施工地点。

叶丽芳忆述,受益家庭的房子被洪水冲垮,新房子盖好前,只能住在临时避难所。

“做义工时,我们一般都会有个宿舍休息,但那时,我们是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内,睡在担架上,只有一桶水洗澡……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发挥了团队精神,合作无间。”

她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受益家庭的房子已不太适合继续居住,居民时时刻刻都在担心房子会不会坍塌。“如果我付出的三天两夜可以为他们换来二三十年的安全感,何乐而不为。”

今年,叶丽芳除了是义工,也负起活动主办者的任务。此次,她将代表新加坡景观建筑师学会,带领共30名建筑业专员,包括建筑师、工程师和承包商等,到距离吉隆坡约一小时车程的甘榜盖房子。

“以往我只需要为自己负责,但现在要安排所有后勤事务,也得寻找和说服赞助商等,是不一样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