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系“古生物”半世纪

古生物学者莉芝教授(Dr Patricia Vickers-Rich,图右)上世纪60年代至今,参与至少50次挖掘项目,发掘的化石达上万个。(受访者提供)
古生物学者莉芝教授(Dr Patricia Vickers-Rich,图右)上世纪60年代至今,参与至少50次挖掘项目,发掘的化石达上万个。(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75岁的古生物学者莉芝教授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参与至少50次挖掘项目,发掘的化石达上万个。她的古生物学者丈夫瑞奇是她最佳工作拍档。儿女不到一岁时就成为她化石研究的“好帮手”。莉芝教授的事业与家庭,都和古生物结下不解的情缘。

莉芝教授57年前情定古生物学,同为古生物学者的丈夫是她工作上的最佳拍档,儿女不到一岁就成为她化石研究的“好帮手”。

古生物学者莉芝教授(Dr Patricia Vickers-Rich,75岁,图右)上世纪60年代至今,参与至少50次挖掘项目,发掘的化石达上万个。她最喜爱的两个化石,分别以儿女的名字命名。

莉芝教授说,投入古生物研究是个意外的决定。她在大学期间原本想修读医学系,但系里学生众多,令她倍感压力,她因此转而选修规模较小的古生物学系。没想到她从此对古生物着迷,也在系里认识了丈夫瑞奇(Dr Thomas Rich),不论事业或家庭生活,都和古生物结下千丝万缕的情缘。

莉芝和瑞奇育有一对儿女,儿子今年34岁,女儿42岁。夫妻俩有一套独特的育儿经,女儿九个月大的时候,就和父母一起到南非的荒原里陪他们挖掘化石。

莉芝说:“其实荒原比城市更安全,顶多出现一些野生动物,儿女都很习惯这样的生活。他们跟着我们到南非、南美洲、澳大利亚等地生活,和不同人接触,也学会不同的语言和文化。女儿因此掌握了至少五种语言。”

除了化石研究工作,莉芝和瑞奇也积极参与公众教育项目。莉芝数十年来和新加坡科学馆紧密合作,策划和古生物相关的展览。最近一次的合作项目是恐龙探索互动展,展览现已开放,将于8月31日结束。

莉芝说:“早在恐龙出现前,地球上就已住着名为艾迪卡拉(Ediacaran)的生物,它们后来神秘消失,地球上的物种也出现巨大的改变。其中一大原因很可能是地球暖化,这也是我们现今面对的一大问题。研究古生物是为现代人寻找借鉴,因此让公众、尤其是年轻一代了解这些知识,是非常重要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