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杰:应对全球性挑战 社会应建立互信尊重

王瑞杰昨天为首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闭幕致辞时说,全球贸易、科技发展及人口流动的世界大潮前所未见,这三股力量交汇对一些人造成一定冲击,引发了紧张和冲突。(海峡时报)
王瑞杰昨天为首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闭幕致辞时说,全球贸易、科技发展及人口流动的世界大潮前所未见,这三股力量交汇对一些人造成一定冲击,引发了紧张和冲突。(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为了应对世界各地不同力量的拉锯以及国内人口结构改变带来的挑战,我国以及世界其他社会携手建立互信、尊重、深入理解以及和谐的合作基础,让这些基础如涟漪般不断扩展延伸。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昨天为首届社会和谐国际大会闭幕致辞时说,全球贸易、科技发展及人口流动的世界大潮前所未见,这三股力量交汇对一些人造成一定冲击,引发了紧张和冲突。

世界各国如今也面对多个共同挑战,包括全球暖化、环球安保威胁、增长放缓,以及可持续发展问题。“国际社会唯有紧密合作,才能有效应对这些共同的挑战。这份合作的基础是各国相互信任、尊重和谅解,以及各方所拥有的和谐关系。”

在向与会者分享我国多年来构建和谐社会的努力时,王瑞杰指出,这方面的工作还要配合社会的演变和人口结构的变化而调整。他举例,我国的跨族婚姻比率已达22%,也出现更多跨宗教家庭,家中每一代人的宗教信仰可能都不一样,不信仰任何宗教的国人也占人口近两成,这些群体的观点必须纳入公共讨论中。

他也说,新加坡不是一开始就享有和平稳定,而是在重重的苦难中学习如何建立凝聚力。与其他英国殖民地一样,新加坡在1965年独立前是根据种族和宗教分而治之的,因此形成牛车水、小印度以及芽笼士乃等不同族群聚居的地区。

“族群间的紧张局面并不罕见,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新加坡动荡不安的年代,好几场种族暴乱导致58死、835伤。”

有鉴于此,新加坡独立后首要任务就是建立具凝聚力的多元文化与宗教社会,政府因此打造共同空间、防范撕裂社会的力量出现,并确保每个人都能享受国家发展成果。

他说,将英语定为工作语言和推行政府组屋种族比例等政策,确保我国在保留种族和宗教多样性同时,也扩大了共同空间。但他警告,我国的共同空间越来越难维持,因此得要刻意经营与扩展。

我国也透过创建全国种族与宗教和谐常任委员会等机构,以及制定维持宗教和谐等法令,确保社会断层线不会轻易地被人利用,这些措施都有助于防范撕裂社会的力量出现。

王瑞杰也说,努力让国人过上更好的生活及确保所有新加坡人都能享受发展成果,也是促进社会凝聚力的方法,而建设包容和谐社会更是一个没有终点的任务,这在任何一个国家都是如此。

他因此说:“类似社会和谐国际大会的会议让我们能向彼此学习,并分享最佳实践方式,非常重要。”

为期三天的会议吸引来自40个国家大约1000名代表出席。王瑞杰赞赏与会者对构建凝聚力、加深理解和信任的承诺,并说:“让来自各地的领袖、各宗教信仰的思想家及活动家齐聚一堂对话,了解新视角,并在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团结一致,是非常有意义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