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骨痛热症黑区统计 超过七成伊蚊滋生处是在住家内

国家环境局稽查人员几乎每天都会到汤申一带的惹兰仑巴汤申住宅区进行稽查工作。他们昨天使用无人机,向住房屋顶投放灭蚊药。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前排右二)也到场了解稽查情况,同时进行家访,鼓励居民积极防蚊。(庄耿闻摄)
国家环境局稽查人员几乎每天都会到汤申一带的惹兰仑巴汤申住宅区进行稽查工作。他们昨天使用无人机,向住房屋顶投放灭蚊药。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前排右二)也到场了解稽查情况,同时进行家访,鼓励居民积极防蚊。(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上个月的伊蚊数量与今年3月相比,增加了超过五成,加上正值每年6月至10月的骨痛热症高发期,感染病例接下来恐有增无减,环境局因此强烈吁请国人提高防蚊意识,保持住家内外环境干净,不要为伊蚊制造有利繁殖的条件。

在本地骨痛热症黑区中,超过70%的伊蚊滋生处在住家内被发现,这比全国平均的60%还要高。截至今年5月,约有900户住家单位因发现伊蚊滋生,遭国家环境局罚款。

兀兰6道、兀兰圈、兀兰弯、兀兰60通道、70通道和72通道,自今年4月以来出现最多骨痛热症病例,目前是最大黑区,共发生199起,环境局在该地区发现的住家伊蚊滋生情况,更是高达85%。

另外,上个月的伊蚊数量与今年3月相比,增加了超过五成,加上正值每年6月至10月的骨痛热症高发期,感染病例接下来恐有增无减。环境局因此强烈吁请国人提高防蚊意识,保持住家内外环境干净,不要为伊蚊制造有利繁殖的条件。

今年首五个月发现约6500滋生处

根据环境局网站,截至本月21日下午3时,今年骨痛热症的累计病例已有5534起,是去年同期病例的四倍;骨痛溢血热症病例则有41起。另外,在截至本月21日的过去一个月里,活跃黑区的数目倍增,达到119个。

为积极应对可能不断增加的骨痛热症病例,环境局加大了稽查工作力度。今年1月至5月间,环境局已在全岛进行超过37万2000次的稽查工作,发现了约6500个伊蚊滋生处。

该局强调,如果发现任何人为伊蚊制造有利的繁殖条件,必将毫不犹豫地采取执法行动。

环境局于2016年规定,凡发现有伊蚊积水的住户,不论是否处于骨痛热症黑区都得面对200元罚款。

位于汤申的惹兰仑巴汤申(Jalan Lembah Thomson),连同附近的惹兰柏拉地纳(Jalan Pelatine)、达曼百马达(Taman Permata)和苏州景等地点,自上个月初开始列入黑区名单以来,已有99起病例,目前是第五大黑区。该区高达84%的伊蚊滋生处,在住家内被发现。

环境局稽查人员昨早到达曼百马达私宅区开展稽查工作,负责该区事务的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钟奇雄也到场进行家访,鼓励这一带的私宅居民积极防蚊。

据了解,环境局稽查人员在这期间,几乎每天都会到这一带活动。

公共卫生署总署长周明辉昨天受访时不断强调居民防蚊的重要性。他也透露,今年首四个月,共有三户家庭被多次发现住家内有孑孓生长的积水,环境局对他们采取了执法行动。

周明辉说:“在住家内发现伊蚊积水的重犯家庭不多,但整体上,如今仍有四分之三的伊蚊滋生地点来自住家内。环境局可以不断加强稽查力度,举办公共教育活动,但我们最终仍需要居民的配合……可能有些居民平时工作繁忙,或觉得(防蚊)无关紧要,但骨痛热症病例正在增加中,大家必须采取行动,一起做好‘灭蚊五步骤’。”

受访的惹兰仑巴汤申居民指出,自从该区成为黑区后,比较少看到为人子女带着小孩回来探望长辈;也有居民说,不时会传出有邻居感染骨痛热症的消息,令人担忧。

达曼百马达居民许岭俊(77岁)自1972年就住在这里。他受访时说,印象中这是该区第一次成为骨痛热症黑区。

他说:“我每天会清理花园里的落叶,也会查看厕所厨房等地点,把容易积水的可能减至最低,家里一个星期也会喷两三次防蚊剂。

“以前我得过一次骨痛热症,还住了院,之后就觉得身体免疫力受到影响,这段期间大家还是谨慎一点比较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