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遍陈笃生生平足迹 纪念医院成立175年

约175人从医院位于珍珠山的原址开始义走,当中有参与者背着幼儿,沿路经过与陈笃生生平相关的地点。(林泽锐摄)
约175人从医院位于珍珠山的原址开始义走,当中有参与者背着幼儿,沿路经过与陈笃生生平相关的地点。(林泽锐摄)

字体大小:

本地慈善家陈笃生1844年为贫困者设立的医院,如今已成为本地最繁忙的公共医院之一。为纪念陈笃生医院成立175年,院方昨早(6月23日)举办八公里义走,途经医院原址、天福宫和新加坡河等地标,走一遍陈笃生在新加坡留下的足迹。

玄孙陈继廉:为建医院 陈笃生捐7000西班牙元

陈笃生的玄孙陈继廉(72岁)也参加了这项义走活动。他受访时透露,陈笃生当年看到不少人死在街头,便建议当时的总督威廉·巴特卫设立一家医院。总督表示资金不足,陈笃生便捐出7000西班牙元,在珍珠山建立了贫民医院。

昨早的慈善义走从医院原址出发,共有175名医院职员等人参加。参与者也到陈笃生捐赠3000多西班牙元与其他人资建的天福宫,那是当年华族移民聚集的重要地点。义走路程还包括陈笃生当年开店经商的驳船码头一带。

义走活动共筹集100万元善款给陈笃生医院社区基金,比原定目标高出一倍。除了帮助病人,基金也资助医疗研究和社区健康计划等。

义走主宾是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他2016年中风时被送入陈笃生医院接受治疗,过后快速康复,45天后出院。他昨早与夫人章慧霓抵达义走终点陈笃生医院,与医院职员和义工排成巨大“175”的字样。

他过后致辞时说,自己也是医院的受益人,很高兴又碰到当年照顾他的一些医护人员,并再次对他们表达感激。他忆述当年刚在医院醒来的情况,并笑说医护人员还记得他有多渴望喝咖啡。

王瑞杰透露,他当时办了小聚会感谢他的护理团队,出席人数之多让他感到惊讶。“这是因为我在医院住了那么久,而医院是轮班制,所以每天至少有三组医护人员来照顾我。”

王瑞杰指,今年新加坡正好纪念莱佛士登陆新加坡200周年,若追溯历史,各个社群在新加坡独立前做出许多贡献、发挥互助精神,并相信命运得由自己掌握。陈笃生175年前发起的行动,仍是我国遗产的重要一部分。

陈继廉说,陈笃生家族很高兴医院的职员仍延续着陈笃生的精神。“如果陈笃生还活着,他会很高兴……医院仍治疗来自不同背景的病人,并秉持着相同的关怀和恻隐之心。”

1750名来自中区社区发展理事会的参与者,也从新加坡河加入义走,当中包括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安迪、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以及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杨益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