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跃通勤咨询小组建议 业者应强制为个人代步工具送餐员买第三方责任保险

目前本地两家大型送餐业者Deliveroo和GrabFood已为送餐员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据了解,Foodpanda也有意这么做。(档案照片)
目前本地两家大型送餐业者Deliveroo和GrabFood已为送餐员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据了解,Foodpanda也有意这么做。(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活跃通勤咨询小组计划向政府提议,要求送餐业者为以个人代步工具递送食物的员工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咨询小组预计在下个季度,连同其他事项一并提呈建议书。

咨询小组主席费绍尔博士在面簿上贴文,提及他和小组成员前天(6月24日)跟一些送餐员见面以听取他们的意见,并透露考虑让所有送餐员都获第三方责任保险保障,详情有待之后公布。

“有了第三方责任保险,遇上意外时无论是送餐员或行人都能较安心。”

咨询小组成员,滑板车爱好者组织“Big Wheel Scooters Singapore”会长许得量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比起一般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送餐员在路上的时间更多,有时一天达10至12个小时,发生意外的风险自然高出许多。

“送餐员多支持这项建议,觉得这让他们更有保障。他们一些是家中经济支柱,出事的话可能无法继续赚钱养家,有了保险就可以补贴一些医药费和收入损失。”

咨询小组上一轮是在去年向政府提呈六大建议,包括鼓励送餐服务公司为职员购买第三方责任保险。

下季度向政府提交建议书

至今,Deliveroo和GrabFood两家业者已投保,据本报了解,Foodpanda也表明有意那么做。

许得量解释,现在当局只是采取鼓励的方式,未来希望可以强制业者那么做。估计咨询小组下个季度会向政府提交建议书。

虽然目前的投保建议只聚焦于送餐公司,不过许得量认为,那些利用个人代步工具做生意的商家,像是快递公司或有送餐服务的餐馆未来都应该跟进建议。

Grab发言人受询时表示支持为送餐员投保,这能让他们工作时更有保障。

还在念书的林展晖(21岁)两年前开始在周末和放假期间兼职当送餐员,他以脚踏车代步。

“曾有同事骑脚踏车送食物时撞上电动踏板车,还好只是受了轻伤。我还是学生,如果工作时发生事情担心会赔不起,有保险当然比较安心。”

近年来有更多保险公司推出专保个人代步工具用者的第三方责任保险,索赔项目一般涵盖使用者伤亡,以及意外所导致的第三方损失。

职总英康2016年推出“个人通勤保障”保险。公司受询时透露,自推出以来,每年索赔的金额增加约一成。购买者主要是使用脚踏车、电动脚踏车和电动踏板车等的公众。

安盛保险今年初也开始售卖类似保险,公司零售承保总监安库什(Ankush Bhardwaj)透露,过去三个月约有100人购买保险。

个人通勤保险包括第三方责任赔偿,这是一般个人意外保险没有的。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