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要落实智慧国愿景 我国须招揽更多具备科技知识领袖

李显龙总理在智慧国峰会对话会上分享我国实现智慧国愿景的要素。麦肯锡全球荣誉执行合伙人鲍达民担任对话会主持人。(梁伟康摄)
李显龙总理在智慧国峰会对话会上分享我国实现智慧国愿景的要素。麦肯锡全球荣誉执行合伙人鲍达民担任对话会主持人。(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我国不只需要夯实的工程基础,也需有顶尖的工程能力,不但要吸引和招揽工程师,也要打造具备顶尖科技公司技术能力的团队。

我国必须具备强大的工程能力和招揽到具备足够科技知识的领袖及管理人员,才能朝落实智慧国愿景迈进。

李显龙总理昨天(6月26日)出席智慧国峰会,在其中一场座谈会作开场致辞时指出,智慧国愿景是我国继续作为出类拔萃国际都市的“重要战略”,他也就如何实现智慧国愿景列出三大要素。

三大要素实现智慧国愿景

李总理说,我国不只需要夯实的工程基础,也需有顶尖的工程能力,不但要吸引和招揽工程师,也要打造具备顶尖科技公司技术能力的团队。

亚细安的数码经济到了2025年总值预计达2400亿新元。李总理说,亚细安科技领域正蓬勃发展,本区域有许多独角兽企业和科技起步公司,我国趁这个时机提升科技工程能力正合时宜。

公共部门在这方面必须向私人部门看齐,甚至做得更好。李总理也指出,我国大学培养了更多信息科技领域的毕业生,毕业生素质也不断提升。

此外,我国还需吸引人才,甚至让海外工作的新加坡人回国贡献。

昨天的座谈会以“数码‘如常时代’中下一代领导的挑战”为题。李总理指出,我国的公共和私人部门皆需要更多掌握科技知识的领袖和管理人员,并让更多工程师担任最高的领导位置。这些专才对科技课题有较敏锐的认识,这也能让他们在科技发展和采购等决定上作出正确的判断。

“如此我们才知道要对科技团队提出什么样的要求,才知道什么时候需要引进新科技,颠覆已有的运作程序”。

李总理说,这些领袖也能招揽到有能力的科技人才,让他们带来影响。

总理的一席话引起与会者积极回响,多名与会者在对话环节就此提问,包括政府培养科技人才的策略,及如何鼓励年轻人把握科技领域的机遇。

有与会者提问,中国以庞大的市场,每年培训出数以百万计的工程师,新加坡是否也能提供同样的机遇。

李总理答复时说,全世界纵有数千万名工程师,但新加坡需要更多这个领域的人员,尤其是具备高素质的工程师。

“科技公司付给工程师的薪酬非常优渥。我指的不是40、50岁的高层人员,而是20多、3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的生产力也非常高。这也反映了,市场上并非充斥着能在这么高程度完成工作和发挥功能的人。如果你有才干,就能有非常好的职业道路。”

应保持开放心态迎接变革

除了提升能力和招揽人才,李总理也再次呼吁国人以开放心态看待科技带来的变革,而不是畏惧改变。

他指出,新加坡必须秉持理性、透明的社会理念审视和解决问题,即便是新颖、脱离传统的解决方案,也应做好采用这些方案的准备。

“人们必需理解科技的风险,包括在网络安全、隐私和网络假信息等方面。但国人也不能抱持反科技或反科学的心态,因为这会拖缓发展,最终使我们没落。”

对话主持人、麦肯锡全球荣誉执行合伙人鲍达民(Dominic Barton)也请李总理从自身经历,分享他对转型过程中应具备什么重要技能或心态的看法。

李总理说,改变并不是取得了一次重大突破即告完成,而是不断地重塑和再造。

“我们必须能接受新的做事方式,对组织和工作程序做出改变,才能从现在新的可能性中全面获益……如果不重塑自己,让其他人把我们树上的果实取走,那我们所剩无几。”

总理问答录

■谈中美贸易摩擦

问: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在一篇评论中提到中美之间的“经济铁幕”,也有人把它成为“分裂网”(splinternet)。这对本区域6亿人口会有什么影响,你又会给出什么样的建议?

答:我们并不处于能提供建议的位置,不管喜欢与否我们都受局势变化影响。希望这两艘大船的掌舵人谨慎考虑他们确切想要做什么……双方如果出现分歧,或是所谓的“分裂网”,你有你的科技,我有我的科技,我也不把我的科技与你分享,他们只会各自拥有自己的科技,那作为第三国我们能怎么办?需要一个人带两台手机已经算是最不麻烦的了。这更意味我们很大程度上得牺牲作为人类整体,一起取得科技进展和突破并为共同问题寻找新方案的合作,外加还要彼此制衡,消耗精力。这对全世界来说是非常坏的消息。

■谈禁止男性同性性行为的刑事法典第377A节条文

问:本区域什么时候才会支持打造更多元、包容的劳动队伍?粉红点本周六登场,希望到时能看到更多人前来支持打造本地多元的劳动队伍。

答:我们是开放的社会,大家也知道本地的规则。无论你是什么性取向,都欢迎来新加坡工作。有些人对第377A节条文有看法……这个条文在一定时间内还会留在律法中,但它并没有阻碍人们的生活,也没有阻止粉红点集会每年举行。这就是社会的现状。我们不是三藩市,也不像中东某些国家,我们社会大约处于两者的中间点。这个社会就是如此,而我觉得这个框架里我们完全有可能打造充满活力的科技和文化环境。

■谈编码兴趣

问:你拥有电脑学的背景,也编写过超强的数独(sudoku)破解程序。接下来你还想编写什么程序?

答:这太难了。这些都是能一次过完成的事,但要成为高产出的工程师,你需要做很多事,借助多方面的知识。甚至在编写任何程序前,你在源程序开头写入的编码就已经是数千人年的结果,如编码包、应用程序接口(API)、远程过程调用和其他系统等。可惜我现在不在这行,但可能我退休后会再考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