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六成受访者放假时又想有生产力

圣淘沙发展局针对本地人进行的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想放假休息,但放假时,却又想把时间用来做有生产力的事。(李佳颖摄)
圣淘沙发展局针对本地人进行的调查显示,近六成受访者想放假休息,但放假时,却又想把时间用来做有生产力的事。(李佳颖摄)

字体大小:

调查发现,57%的受访者想放假,但放假时,却又想把时间用来做有生产力的事,但调查没有提到,人们想从事哪些有生产力的事。此外,48%受访者表示,无所事事会让他们有压力。

最新调查显示,接近六成受访者想放假休息,但矛盾的是,他们放假时却又想着把时间花在更有生产力的事情上。

圣淘沙发展局(Sentosa Development Corporation)委托市场调查公司Asia Insights, 在今年4月访问了600名年龄介于18岁至50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

调查发现,52%的受访者觉得自己被生活琐事缠身,74%的受访者希望与亲人有更多时间相处。

57%的受访者想放假,但放假时,却又想把时间用来做有生产力的事。调查中没有提到,人们想从事哪些有生产力的事。

当想到自己无所事事时,48%受访者表示会感到压力,而10人中有三人不知道如何休息放松。

配合调查结果,圣淘沙发展局推出“抽出时间”(Make Time)宣传活动,提倡为自己和亲人抽出时间的重要。

在昨天(6月27日)的活动推介仪式上,主办方邀请了心理卫生学院医疗委员会主席冯舜圣副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人文暨社会科学院地理系助理教授沈航禄、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陈恩赐,以及圣淘沙发展局营销总监洪秀清,在座谈会上分享关于工作、生活和放假休息的心得。

工作与家人之间难求平衡 但可调整步伐保持内心平静

育有五个孩子的冯舜圣在座谈会上直言,要做到工作和生活平衡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他在工作时会想到家人,与家人相处时也会想到工作,但他在这样的模式中调整出自己的步伐,也因此能保持内心平静。

他说:“如果你一直想找到平衡,也就是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完全不去想工作,那你就会一直处于两者的拉扯之中。”

陈恩赐则说:“我们认为玩乐也要有效率,所以不想浪费时间。”

他提醒,娱乐、放松和休息的时间,不需要以值不值得上传到社交媒体作为衡量标准,因为生活中很多事情其实都超出了面簿或Instagram的框框中。

沈航禄指出,新加坡可说是个以关键绩效指标为驱动力的社会,工作时总有一长串的待办事项,也因此影响了家庭和自己独处的时间。

他认为,人们不应该一直拖延休息时间,也不该以“休息时间的质量(quality)才重要”为借口开脱,因为休息时间的“数量”(quantity)也同样重要。

另外,圣淘沙发展局也为“抽出时间”宣传活动拍摄了微电影,并在巴拉湾海滩(Palawan Beach)设置30公尺长的巨型秋千,其他新项目将在未来一年陆续推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