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西南部 上岸更方便 乌敏岛将建浮桥码头打造通行无障碍

国家公园局和义工组织乌敏无障碍合作,计划在岛的另一处设置登陆点和建设浮桥码头,方便行动不便的岛民和游人。(公园局提供构想图)
国家公园局和义工组织乌敏无障碍合作,计划在岛的另一处设置登陆点和建设浮桥码头,方便行动不便的岛民和游人。(公园局提供构想图)

字体大小:

义工组织“乌敏无障碍”创办人之一刘伟良说:“除了游人外,也希望能为岛民提供便利。不少岛民年纪大了,须要不时回本岛就医或是探望家人,有些家庭带着小孩,浮桥码头能让他们出行更安全。”

乌敏岛跟新加坡本岛间虽仅隔约10分钟船程,但是对坐轮椅者来说,若非经特别安排平日根本难以登岛。因为他们无法跟一般人一样,从晃动的船身跨步上岸,岸边的梯级更叫人寸步难移。

“乌敏岛网络之友”旗下义工组织“乌敏无障碍”(Accessible Ubin)跟国家公园局合作,计划在岛上建浮桥码头。昨天是第八届乌敏岛日,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致辞时公布将在岛上推动无障碍计划。

目前供游人和岛民上下船的码头位于乌敏岛南部,那里浪较大而且设备也不适合行动不便的人。新浮桥码头会建在岛的西南部,靠近乌敏岛教研实验室,周围水面较平静。工程设计工作将在下个季度开始,完工日期则未定。

李智陞说,虽然有社区组织出力协助行动不便者到乌敏岛参加活动,但那是一次性的,他们平日难以随意登岛。浮桥码头为他们提供一个替代登陆点。

去年3月,社区组织和当局携手通过“Wheels@Ubin”活动,把120名以轮椅代步的人带上乌敏岛游览。当时新加坡海军部队出动了登陆驳船载送参与者,当局也特地开放另一个登陆点。

浮桥码头的点子由乌敏无障碍发起,公园局和其他团体之后加入构思。大家一起探讨如何进一步排除其他通行障碍,包括改装驳船,以及为岛上载客货车添置斜坡设备,进而催生了无障碍计划。

乌敏无障碍创办人之一刘伟良(36岁)分享道:“除了游人外,也希望能为岛民提供便利。不少岛民年纪大了,须要不时回本岛就医或是探望家人,有些家庭带着小孩,浮桥码头能让他们出行更安全。”

这个点子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成形,但是刘伟良说,刚开始推动时不容易,须进行问卷调查了解使用者的需求、跟不同政府机构接洽决定建造地点,以及各别询问驳船业者的意见等。

zb_0630_cj_doc760224w4ez91fnldl57e_29170437_songchin.jpg
乌敏岛码头缺乏无障碍设施,以轮椅代步或是行动不便的人平日难以随意登岛。(李佳颖摄)

人造漂浮湿地面积将扩大至4000平方米

公园局于2015年在乌敏岛进行试点计划,在北干采石场矿湖上设置人造漂浮湿地,让苍鹭和其他动物栖息繁衍。原有的漂浮湿地只有20平方米,当局接下来会改进系统设计,同时把面积扩大至4000平方米,约等于45个四房式组屋单位的面积。

项目预计明年中完成。新漂浮湿地由建屋发展局设计,每个浮板承重顶限为80公斤,可在上头安装架子让禽鸟筑巢。

公园局自然保护处高级署长吕福明博士说,人造漂浮湿地能增加物种多样性,除了禽鸟,他们观察到有水獭爬上湿地,蜻蜓在水道产卵。

在维护自然生态方面,公园局跟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通过红树林修复计划,让红树木在岛上东南部废弃的水产养殖池重新生长。

此外,李智陞还宣布了另外两项新计划。公园局会组成社区联络组,派驻四名职员到岛上专门处理岛民需求。

由教师和教育工作者组成的乌敏岛网络之友教育工作小组将在今年底与公园局合作,在岛上举行首个学习研讨会,到时数十名中学校长、部门主任和校群督导会受邀参加。最终目标是希望通过他们让学生多认识乌敏岛的文化、历史和生物多样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