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印度文化

张文奕向来对东南亚文化感兴趣,中学时学过印度舞。(受访者提供)
张文奕向来对东南亚文化感兴趣,中学时学过印度舞。(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张文奕七年前在南洋艺术学院求学时,有机会接触优美的印度古典舞“奥迪西”,从此对印度文化着迷。为学习印度舞蹈、武术和瑜伽,她四次到印度取经,目标是三年后办个人舞蹈演出。

瑜伽指导员张文奕(25岁)向来对东南亚文化感兴趣,中学时学过印度舞。但她是在南洋艺术学院修读戏剧学士学位时,选修一门亚洲舞蹈课,才爱上印度古典舞蹈“奥迪西”(Odissi)。

奥迪西源自印度东北一带的奥里萨邦(Odisha)。张文奕说,奥迪西在本地比较“冷门”,喜欢观赏印度舞的人一般较熟悉另一种称为婆罗多(Bharatanatyam),发源自印度南部泰米尔纳德邦(Tamil Nadu)的古典舞。

张文奕之前学过融合婆罗多舞的现代舞。“相对于动作较快的婆罗多舞,奥迪西舞比较轻盈柔美,让我深深着迷。印度古典舞每个手势和眼神,背后都有象征意义。学习过程中,我对印度文化和神话故事也有更深刻的了解。”

选修课结束后,她决定向授课的本地舞蹈家赤特拉·珊卡(Chitra Shankar)拜师学艺。加入赤特拉开办的表演学校后,张文奕潜心学习奥迪西舞,也常和同学到社区活动和印度庙宇节日上呈献表演。

张文奕也对印度瑜伽和传统武术卡拉里帕亚特(Kalaripayattu)感兴趣,并认为学瑜伽可更好地奠定印度舞的基础。过去六年,为提升自己对印度瑜伽、武术和舞蹈造诣,她共赴印度四次,走访喀拉拉邦、泰米尔纳德邦,及奥里萨邦等地,寻访名师取经。

也会煮印度餐的张文奕,自认与印度文化结下不解之缘,让她不断学习新知识,认识新朋友。她希望精益求精,在28岁前呈献一场奥迪西舞个人演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