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为工友打赢官司 获赠一对手表将展出

这对是李光耀1953年为新加坡邮电工友联合会打赢一场官司后,工会送给他和夫人的男女装手表。(邬福梁摄)
这对是李光耀1953年为新加坡邮电工友联合会打赢一场官司后,工会送给他和夫人的男女装手表。(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我国独立前后,社会动荡,失业率高,保住饭碗成了每个工人最关心的问题,职工总会1969年举行的现代化研讨会能否协助应对工人所面临的就业挑战,当时是个未知数。

80岁的陈顺炎当年以年轻工会领袖的身份,参加了那场现代化研讨会(Modernisation Seminar),50年来见证了国家繁荣发展,如今回头看,他认为当年的研讨会“很成功”。

名为ReUnion的展览在国家博物馆二楼举行。展览的一大重点,是当年的现代化研讨会如何影响我国的工运发展。

担任过食品饮料及同行业工友联合会秘书长的陈顺炎在展览推介仪式上受访时说:“当时失业率很高,工友担心随时失业,因为需要半年到两年的时间才能找到工作。工友们都希望研讨会能改善经济,保障大家的就业机会。”

研讨会在英军宣布即将在1971年撤离新加坡的背景下举行,好几万直接或间接为英军打工的人面对可能失业的困境,我国经济料受冲击。

展览的其中一个看点,是许多为我国工运做出贡献者的遗物,包括当年工会送给李光耀夫妇的一对男女装手表。1953年,李光耀为新加坡邮电工友联合会打赢一场官司后,工会送给他和夫人一对手表。

全国职工总会秘书长黄志明昨天出席展览揭幕会时,解释这对手表的象征意义。他说,为工人争取利益助李光耀开启了他的律师生涯,并在得到工会的支持后,创办人民行动党,同时展开其政治生涯,这对手表因此象征工会和人民行动党的共生关系。

展览将举行至11月10日,每天上午10时至晚上7时开放,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