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地铁南北线可靠度提高 可媲美港台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右三)昨天下午走访位于克兰芝地铁站的电力站。(林国明摄)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右三)昨天下午走访位于克兰芝地铁站的电力站。(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随着核心系统的更新工程完成超过一半,我国地铁南北线的可靠度随之提高,甚至可媲美香港和台湾。

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天(7月5日)下午走访位于克兰芝地铁站的电力站。他在致辞时说,在2014年及以前,东西线和南北线的列车平均每行驶少于10万公里,就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

他也指出,东西线和南北线其中三个核心系统的更新工程已完成,其余的电力供应系统更新工程目前已完成超过25%,列车及轨道电路的工程进度也良好,所有六个核心系统的更新工程预计可全在约2023年完成。

由于南北线的更新工程较早展开,因此可靠度提升更多,目前列车平均每行驶超过143万5000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持续突破政府为2020年定下的“百万”目标,并与顶尖的台北捷运和香港地铁同样可靠。

东西线的可靠度也随着进行更新工程而提升,截至今年6月,列车平均每行驶69万3000公里才发生一起延误超过五分钟的事故,高于去年的40万8000公里。

许文远指出,政府设下的“百万”目标是个“苛刻的目标”,全球的地铁系统中只有一部分能不断达到这个目标,但我国地铁的南北线、滨海市区线和东北线都已达到,其他地铁线也已接近该目标。

他说,要地铁系统完全不发生故障并不容易,而成本也会非常高。

“地铁列车若要每15年更换一次,其故障的概率虽然会很低,但乘客须支付的费用将很高,这些都是我们得为乘客做出的取舍。”

许文远因此吁请乘客对更新工程给予耐心和谅解,当局将确保地铁服务对乘客和地铁职员的安全,并且让地铁更加可靠。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