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交通理事会将获授权管制私召车业者收费

负责监管地铁和巴士车资的公共交通理事会,下来也将被赋予管制私召车业者收费的权力,让车资更具透明度。(档案照)
负责监管地铁和巴士车资的公共交通理事会,下来也将被赋予管制私召车业者收费的权力,让车资更具透明度。(档案照)

字体大小:

负责监管地铁和巴士车资的公共交通理事会,下来也将被赋予管制私召车业者收费的权力,让车资更具透明度。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7月8日)在国会为点对点载客业法案(Point-to-Point Passenger Transport Industry Bill)提出一读。这个新法案涵盖德士和私召车这类“点对点”交通服务业,预料可让业者更公平竞争。

陆路交通管理局准备实行新的执照框架,以后颁发的两种经营执照,不再根据德士或私召车来区分,而是看车辆是否在路边载客,或是通过手机应用等接电召工作。一家公司可允许持有两种执照。

一旦新法案通过,公交理事会将有权为私召车业者如Grab和GOJEK等制定收费政策或原则。业者得具体列明车费是如何计算、所组成的部分,以及设定最高和最低的收费范围。

目前,私召车业者可自由设定收费,但其按需求而定的动态计费方式并不透明,碰到雨天或尖峰时段的车费,甚至飙升好几倍。

随着德士市场“龙头老大”康福德高也实行动态计费,这让人担心,以后尖峰时段需求攀升时,德士司机可能只选接车资较高的召车工作,在路上更难找到按表收费的德士。

虽然德士车资并不直接受到公交理事会的管制,其收费还是由市场力量决定,但当局规定,业者若要调整车资,必须预先通知理事会,不过私召车业者则无须这么做。

新法案通过后,不论是提供路边载客或电召服务的车队,收费都受到公交理事会的管制。

陆交局在今年1月24日至2月21日,就点对点行业的新监管框架展开公众咨询,征询公众对一系列修订的意见。

受询者大多认同新的监管框架可加强该行业的安全标准,但对于车资则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尖峰时段的车资不应飙升得太高,也有些人认为业者不应把收费降得太低来扩大市场份额。

交通部昨天受询时说,过去几年来,点对点载客业经历了很大变化,业者和消费者的需求因而改变,新法案将为这个行业制定新的监管框架,以继续满足国人的需求。

发言人指出,新法案让陆交局监管点对点交通服务,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安全和利益,也能促进市场开放,推动业者提供具创意的服务。

有关详情将在下个月新法案在国会提出二读时公布。

一旦新法案通过,公交理事会将有权为私召车业者如Grab和GOJEK等制定收费政策或原则。业者得具体列明车费如何计算、所组成的部分,以及设定最高和最低的收费范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