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旧楼或强制安装警铃和消防喉 民防部队将评估如何翻新

凯联大厦的逃生楼梯通往一楼商场范围,业主在探讨增设逃生指示牌,确保疏散人群知道大厦出口方向。(李薇摄)
凯联大厦的逃生楼梯通往一楼商场范围,业主在探讨增设逃生指示牌,确保疏散人群知道大厦出口方向。(李薇摄)

字体大小:

这些旧建筑物多为办公室、工业建筑和购物中心。它们建于1991年或2002年消防条例实施以前,一般没有进行过加建与改建工程,并且具有更高风险,比如住户密集,或是住户年龄较高等。

我国约有500栋楼龄较久的建筑物不具备最新的防火措施,其中一些甚至没有安装警铃系统和消防喉。现有防火安全法令一旦修订,民防部队将强制要求业主增添这些重要防火设施。

这些建筑物多为办公室、工业建筑和购物中心,其中包括凯联大厦、灵光养老院等。它们建于1991年或2002年消防条例实施以前,一般没有进行过加建与改建工程,并且具有更高风险,比如住户密集,或是住户年龄较高等。

民防部队将酌情评估每栋建筑物须如何完成翻新,在必要情况下允许业主采用不同的解决方案,或给予他们更长时间达标。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次长孙雪玲星期一(7月8日)在国会里为防火安全(修正)法案提出一读。

根据内政部文告,法案集中在三大方面,即通过扩大民防部队的调查与执法权限加强建筑防火安全;将民防资源优先用以应对高风险状况;以及强化监管程序。

法案拟针对五项防火安全法令下的严重罪名加重刑罚,以起到更大的阻吓作用。例如擅自改变场所用途的刑罚将从罚款最高1万元,增至罚款最高20万元或坐牢长达两年,或两者兼施。冒充合格人士(Qualified Person)或注册检查员(Registered Inspector)监督防火安全工程也将是违法。

修正法案同时把使用或是促使别人使用违例材料列为新的罪行,授权民防部队直接向涉事供应商、承包商等采取行动。若发现建筑物存在严重火患风险,如过度拥挤、逃生通道受阻等,民防部队可在首次发现就对业主进行提控,无须先发出消除火患危险通知书(Fire Hazard Abatement Notice)。

此外,为了优化民防资源的使用,民防部队将来可委派第三方人士执行例行防火安全检查,以让民防人员专注于更复杂的执法检查。

我国过去五年来的火患伤亡人数维持稳定,但加强防火措施依然刻不容缓。去年因火患受伤的人数有90人,相较于2014年减少21人,而死亡人数则从2014年的八人减至去年的四人。

鉴于我国建筑环境渐趋复杂和密集,也有越来越多大楼采用新的建筑材料,民防部队定期评估防火安全法令,确保与时俱进,上一次全面评估是在2013年。

个案一:没有直通户外逃生梯

50层楼高的凯联大厦(International Plaza)遵循1974年消防条例建成,防火措施跟不上最新的消防条例,例如没有直通户外的逃生梯,目前正应民防部队的要求探讨提升防火安全措施。

位于丹戎巴葛的凯联大厦在1976年落成,负责凯联大厦防火安全的资深经理李文健(47岁)受访时指出,大厦集有零售商店、办公室和住宅单位等多用途,每日办公时间的平均人流量达6000人,因此需要采取的防火安全措施更为复杂。

李文健说,他从去年开始和民防人员接洽,也聘请了防火安全专家,探讨大厦须如何提升防火安全措施。这些设施包括确保大厦内有足够的紧急逃生灯、防止浓烟扩散到不通风的逃生楼梯间等。

至于直通户外的逃生梯,他说,目前的逃生梯通往一楼商场范围内,若要重建整座楼梯就得改变大厦的建筑结构,因此更为可行的方案是在一楼增设逃生指示牌,确保疏散人群知道大厦出口在哪个方向。“我们还在征询防火安全专家的建议,决定接下来该如何处理。”

个案二:未设阻隔火势防火分区

位于实龙岗花园大道的灵光养老院已有36年楼龄,养老院依循1982年消防条例建成,未设有能帮助人群疏散的防火分区。

防火分区利用防火墙、防火门等阻隔火势蔓延,若发生紧急火患事故,人群可以有更长的时间疏散。

灵光养老院(Ling Kwang Home)发言人说,在防火安全专家的建议下,养老院将展开一系列的改进工程,成本估计达20万元。由于养老院有约330名住户,为了减少对住户造成的不便,工程分四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已在两周前动工。

201907079_news_escape_Large.jpg
灵光养老院两周前已开始增设防火墙和防火门,所有升级工程料在8月底竣工。(李薇摄)

为完成防火分区的建设,养老院会利用防火墙区分建筑内的不同空间,每层楼也将增设五至六道防火门。

整栋建筑的防火警铃系统和广播系统也会进行升级,这意味着如果发现某一层楼燃起火苗,负责人可通过广播率先通知该楼层的住户进行疏散,而不会直接引起楼里所有人的恐慌。

发言人说,工程料在8月底完成,届时负责人会向民防部队申请防火安全证书及相关证明,确保防火安全设施符合最新消防条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