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遭污染催生环保心

廖星霖在课程中结识了两名同样关注环保的同学纳伽拉吉(图中)与蔡欣芸(图左),组成科研小组,并产生“变废为宝”的想法。(受访者提供)
廖星霖在课程中结识了两名同样关注环保的同学纳伽拉吉(图中)与蔡欣芸(图左),组成科研小组,并产生“变废为宝”的想法。(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廖星霖小时候目睹成都的府河遭水体污染,垃圾漂浮。他来新求学后主动学习与环境相关的知识,希望能解决环境污染的问题。

幼时经历家乡水体污染给居民造成的影响,莱佛士书院学生廖星霖(19岁,高中部二年级,图右)产生对环保议题的关注,立志日后有能力实际解决环境问题。

来自中国四川的廖星霖说,小时候目睹成都的府河遭水体污染,垃圾漂浮,臭气熏天,让向往“依山傍水”生活的周边居民生活质量大打折扣。

五年前来新求学后,他主动学习与环境相关的知识,并参加莱院每周一上午供学生在课业以外自行修读的与水和环境可持续性相关的拓展课程。

廖星霖在课程中结识了两名同样关注环保的同学纳伽拉吉(图中)与蔡欣芸(图左),组成科研小组,并产生“变废为宝”的想法。

三人通过大量查阅《自然》等杂志内容,发现农场进行蘑菇生产后所余下的废料蘑菇渣,可能可以吸附水中重金属污染物,于是展开了长达一年的自发性科研计划。

“蘑菇渣失去营养价值被丢弃后会发霉,甚至造成环境污染。于是我们这个科研项目就是把这些可能会污染环境的蘑菇渣,通过高温合成活性炭。最终发现它可以吸附雨水或河流中如二价铅离子和铜离子等对人体有害的重金属。”

廖星霖在采访中,兴致勃勃地介绍这项科研成果的实际用途,例如由蘑菇渣变成的活性炭,可用在本地的雨水花园(rain garden)中,净化通过降雨等渗入土壤层的水体。

为了获得免费的蘑菇渣,廖星霖等人按照谷歌搜索结果一个个致电商家请求,吃了好几次“闭门羹”才得偿所愿。

廖星霖表示,为了保持实验进度,他去年整个6月假期都留在学校实验室做实验,没有回国。

虽然在紧张备考A水准之余还要做科研项目,廖星霖说这段经历很值得。

“做这个项目,更坚定了我大学读环境工程的决心,未来当环境工程师,就能在项目建设时,帮助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