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御疾病及气候变化威胁 我国设种子库可存东南亚近半植物品种

种子库开放让公众参观,各实验室也装有玻璃窗让访客可以看到种子处理过程。(林国明摄)
种子库开放让公众参观,各实验室也装有玻璃窗让访客可以看到种子处理过程。(林国明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植物园种子库设在植物园内一栋受保留黑白洋房里,靠近古鲁尼园入口,最多可存放2万5000种植物的种子。种子库开放让公众参观,访客可在解说廊的展示板上了解种子存放过程及植物面对的威胁等。

未来气候变化或疾病肆虐、发生自然灾害时,植物品种可能遭毁灭。新加坡成立首个种子库,可储存东南亚半数植物的种子,替保育植物物种“买保险”。

由国家公园局设立的新加坡植物园种子库昨天(7月13日)开幕,它就设在植物园内一栋受保留的黑白洋房里,靠近古鲁尼园(Cluny Park)入口。种子库最多可存放2万5000种植物的种子,约等于东南亚一半的植物品种。

虽然目前植物园里也种了不少重要或受保护植物,但现有的活植物品种只有约1万个,种子库则具备更大容量来保存多样化的品种,包括野生热带水果和森林树木。里头的设施包括种子清洁实验室、干燥室、冷室,以及低温实验室等。

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兼国家发展部第二部长李智陞在开幕礼上致辞时说:“疾病、自然灾害和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越来越大,光靠种子自然传播已不足够。公园局在植物园成立种子库正是时候,就像是为抵御这些威胁买保险。”

他也说,这些种子日后可用来还原栖息地,或是用于本地和区域国家的品种保育项目。

种子库首批收集到的种子有14个品种,13个属于本地品种,一个来自婆罗洲。濒临绝种的瓦氏油楠(Sepetir)是其中之一,瓦氏油楠俗称樟宜树,获保存的种子采自樟宜的一棵古树。

研究热带植物种子保存方式

除了收集种子,种子库也致力于研究如何改进热带植物种子的保存方式。

李智陞指出,这是一个重要环节,因为现有种子库多专注于温带植物种子,冷藏保存方式可能不适合区域热带品种,希望接下来能找出更好的方法来长期储存区域植物品种。

不过,询及种子能存放多久,植物园种子库处长翁伟峰受访时说,这还是一个未知数。

他解释,英国的邱园千年种子库(Kew Gardens’ Millennium Seed Bank)算是全球受认可的种子库之一,但也只有10年历史。几年前曾有报道一颗种子在冰封3万2000年后成功种植,不过那是个意外的发现,种子在种子库里可存放多久还有待研究。

他透露,研究员会在种子存放的一年、三年和五年后,把它们拿出来测试看是否还具备生命力。之后就是每10年测试一次。

种子库的目标是每年采收100批种子,理想情况下每个品种应该收集三批不同种子,每批约1万颗。换言之,以2万5000个品种计算,种子库会有多达7亿5000万颗种子。

除了从本地公园、自然保护区,以及森林采集种子,种子库也会与外国植物园和研究机构交换种子。

种子库开放让公众参观,里头有解说廊让访客从展示板上了解种子存放过程、植物面对的威胁等。各实验室有玻璃窗,公众可以一窥研究员的工作情况。配合植物园文化遗产节,这两个周末当局会主办导览活动。

吴氏基金通过“花园城市基金”(Garden City Fund)捐赠100万元资助设立种子库。当局希望未来10年可以再筹集500万元,作为种子库的保育、研究和公众教育用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