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答问环节解开疑惑 民众更了解屋契回购计划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左二)、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左三)和建屋发展局住房管理司科长庄美婵(左四)受邀担任讲解会的座谈会嘉宾。右一为担任活动主持人的资深艺人林茹萍,左一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涂健强。(陈勇智摄)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左二)、飞跃家庭服务中心及飞跃社区服务执行主任凌展辉(左三)和建屋发展局住房管理司科长庄美婵(左四)受邀担任讲解会的座谈会嘉宾。右一为担任活动主持人的资深艺人林茹萍,左一是华文媒体集团新闻中心记者涂健强。(陈勇智摄)

字体大小:

参加屋契回购计划后组屋还能加入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组屋进行家居改进计划时可有津贴?若加入自愿提早重建计划可有赔偿?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昨天(7月20日)在《联合早报》举办的“善用组屋,安稳退休”讲解会上为民众解惑,对于以上三个问题,他的答案都是“可以”。

黄循财说:“不管是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lective En bloc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SERS)或自愿提早重建计划(Voluntary Early Redevelopment Scheme,简称VERS),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房子都可以参加,也会获得赔偿,不过赔偿额会比其他单位来得少,因为有一部分的屋契已经卖回给政府了。”

至于翻新组屋的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简称HIP),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单位也可以和邻居得到一样的津贴,因为加入此计划后屋主仍是房子主人,自然可以享有政府的翻新津贴。

其中一位冯姓屋主询问,她和姐姐联名拥有组屋,如今姐姐达到此计划要求的65岁,但她只有62岁,可否加入屋契回购计划?

对此,建屋发展局住房管理司科长庄美婵回答说:“这情况并不符合参加屋契回购计划的条件,但如果真有需要的话,可以到建屋局的分局询问,我们可以考虑。”

另一名民众则问,如果年迈屋主想跟孩子同住,政府可否通融让加入屋契回购计划的屋主把整间组屋出租?

也有民众把黄循财当成婚姻辅导师

黄循财回答说,目前的政策规定屋主必须住在组屋单位内,并只允许出租房间,但政府在接获民众的回馈后,可能会在未来检讨此规定并作出改善。

黄循财在讲解会上有问必答,民众也在一个小时的问答环节中踊跃发问,除了询问各种住屋与退休问题,也有民众把黄循财当成婚姻辅导师。

一名70岁的民众问道,若参与屋契回购计划后和老婆离婚怎么办?另一位民众则说他想要参加屋契回购计划但妻子却不愿意,请教部长有何建议,让黄循财啼笑皆非。

不少受访民众都指出,虽曾考虑把组屋套现,但对各种选项一知半解,在出席这场讲解会后决定有所行动。

住在罗弄阿苏四房式单位的翁玉英(80岁,退休人士),母亲和丈夫在2013年和2014年去世后她便开始独居,最近还因为癌症动手术,这场讲解会让她对组屋套现有了进一步了解,心情也好了很多。

她说:“之前屋子该租或该卖我也搞不懂,今天听到讲解后很满意,我会去做。希望每个老人都学习把组屋套现,不要把自己困在家里。”

与妻子同住在榜鹅五房式单位的杨茂昌(75岁,退休人士)指出,三个孩子都已长大自立,纷纷搬出去自住,所以从《联合早报》得知有这场讲解会便决定来参加。

他说:“过去没有听说五房式单位可以参与屋契回购,这对我来讲是好消息。目前还在考虑要不要参加此计划,对我来讲不急着要做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