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报讲堂”系列下月起 助公众重新认识东南亚

字体大小:

讲堂系列共分六讲,将从8月10日至明年1月11日之间,每月举行一场讲座。每一讲将邀请不同领域的学者,从历史、宗教、政治等方面,引导出席者探讨和思考与东南亚相关的议题。

多数人对于“东南亚”这个地理概念并不陌生,但除了美食和风景之外,你对于自己所生活的区域,究竟有多了解?

这个由11个国家组成的特殊区域,不仅是宗教文化的交汇点,近年来也在国际政治和经济舞台上迅速崛起,引发关注。

配合今年的技能创前程节,《联合早报》打造“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邀你重新踏入课堂,以全新视角认识东南亚的过去和未来。

讲堂系列共分六讲,将从8月10日至明年1月11日之间,每月举行一场讲座。

每一讲将邀请不同领域的学者,从历史、宗教、政治等方面,引导出席者探讨和思考与东南亚相关的议题。由于每一讲的学者不同,讲座可能以华语或是英语进行,但现场将提供同声传译。

针对早报讲堂的宗旨,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社长李慧玲受访时说:“新加坡强调技能的同时,也应当重视知识,因为技能和知识是不可分的。但是在平日生活中,我们常常碰到的情况是因为知识的匮乏,只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们的未来经济要重视区域市场,那我们不能只看到‘市场’两个字,而得问问自己对‘区域’的了解有多少?”

她也强调,新加坡社会要转型,须重视知识基础和知识结构。“早报讲堂通过有系统的主题策划,把大学和研究机构的资源与社会结合,普及知识。这一次东南亚六讲,我们和读者一起学习,希望增加自己对周边地区历史、社会的认识。”

leo-suryadinata_Large.jpg
廖建裕教授将在“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第一讲上,解析东南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陈来福摄)

“东南亚”这个名词,实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产物。在那以前,几乎所有东南亚国家都经历了殖民统治。即便是未经殖民的泰国,其版图与英法殖民主义的扩张也息息相关。

殖民者当年遗留的多元族群社会,以及他们采取的分而治之手段,使得东南亚各国在独立后面临着如何建立国族认同的“大习题”。

“早报讲堂:认识东南亚”系列第一讲,邀请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资深访问研究员廖建裕教授,解析东南亚民族国家的形成和发展。

本系列由新加坡精深技能发展局协办,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支持。


讲座详情

日期:8月10日(星期六)

时间:下午2时30分至4时

地点:终身学习学院二楼讲堂

报名网址:zblectures2019.sphevents.com.sg

讲座以华语进行,现场将提供华英同声传译,入场免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