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屋局与业者合作研究 以新隔热材料为未来组屋“降温”

字体大小:

建屋发展局与两企业签署协议,合作展开研究。其中一项研究重点是将高效能隔热材料融入组屋顶棚嵌板设计,若试验成功可将这类材料沿用至组屋外墙等,目标是把室内温度降低2摄氏度。

全球气温不断上升,打造可持续居住环境更具挑战性,建屋发展局携手德国化工企业,探讨采用新外墙材料为组屋降低室内温度。

过去40年来,我国的平均温度每10年就会上升0.29摄氏度,而根据第二次全国气候变化研究,预计到了2100年,本地日均气温将增加1.4度至4.6度。

有鉴于此,其中一项研究重点是将高效能隔热材料融入组屋顶棚嵌板设计,若试验成功可将这类材料沿用至组屋外墙等,目标是将室内温度降低2摄氏度。这种材料以硅为主,目前已被德国、瑞士和伦敦的建筑物采用。

建屋局昨天(7月23日)早上在第五届城市可持续发展研发大会上,与德国特殊化学品巨头赢创工业集团(Evonik)签署谅解备忘录,料于明年第一季度开展上述研究。

建屋局也会率先在今年第四季和Evonik合作研究如何改良运用3D技术印制的混凝土材料,这项技术无须制作混凝土模具,能省下长达两个月的时间,还能提供更多元化的设计选项。

此外,建屋局也和安全防护公司V-Key签署研究合作协议,研发一套能将不同智能家居产品连接在一起的系统,不仅更加方便,也加强数据传输的安全。

举例而言,有年长者居住的单位可安装监控系统,通过感应器辨识年长者的生活规律,若没有探测到日常活动迹象,就会自动向看护者发警号。

建屋局2015年在榜鹅北岸推出具备智能设施的组屋供申购,每个单位都有一个智能配电板,屋内每个房间也各装有智能插座,而当局仍在持续探讨如何进一步改进这些智能设施。

本届城市可持续发展研发大会的主题是“转型创新,未来城市”,吸引约1000名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私人企业的代表出席。

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在大会上致辞时指出,接下来两年内,未来城市计划将从早前宣布的1亿5000万元拨款当中,投放近7000万元推进城市解决方案的研究与发展。

他说,过去两年政府透过未来城市计划征召30个研发项目,结果收到非常多申请,其中75%有私人业者的参与,反应令人鼓舞。当局将拨款给获选提案,让申请者展开研发。

国家发展部是在两年前宣布推出未来城市计划,专注于四个领域的科研,包括先进建筑方法、具韧性的基础设施、新的空间及永续城市。

除了探讨一些与国人生活息息相关的课题,如对抗气候变化、增设乐龄设施、保护树木等,这项计划下的研究领域也在持续扩大中。

拟成立建筑环境科研联盟 为业者提供合作研发平台

黄循财也宣布,建设局与新加坡国家研究基金会(NRF)正着手成立建筑环境科技研发联盟(Built Environment Technology Alliance,简称BETA),为业者提供合作研发平台,共享资源之余,也降低风险和开销。

他指出,一些公司在研发领域可能面临资金和资源不足的问题,BETA将提供所需研究空间、器材和设施,协助公司落实创新点子。目前已有15家包括发展商、建筑商在内的私人企业,表示有意加入BETA。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