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车10年 环线地铁系统将进行大翻新

继南北与东西线和东北线后,环线地铁系统下来也将大翻新。
继南北与东西线和东北线后,环线地铁系统下来也将大翻新。

字体大小:

继南北与东西线和东北线后,环线地铁系统下来也将大翻新。

环线第六阶段延长线预计2025年启用,为确保已通车10年的环线系统能应付更大载客量及提升可靠性,陆路交通管理局和SMRT着手为这条地铁线进行一系列提升和翻新工程,也会添购新列车。

陆交局昨天发文告说,这包括提升列车信号系统、供电系统,以及通讯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的硬件和软件等。工程费用全由政府承担。

提升后的列车信号系统将能更好地应付更大的车队,供电系统则能加强整个地铁系统的韧性和可靠度。例如,工程团队会在电力站安装额外的负荷开关,确保牵引动力系统碰到局部断电时仍能继续供电。

通讯系统和综合监控系统提升后,则能加强地铁站与运作控制中心之间的实时通讯能力。

添购12新列车

陆交局也会为环线添购12列新列车。新列车从2024年起陆续运抵,加上去年4月添购的11列,环线车队将增加36%至87列。

工程团队已展开环线各大系统的提升和翻新工程,确保现有和新系统顺利结合运作。

陆交局局长鄞云斌说,由于团队为运作中的地铁线施工,当局会同SMRT密切合作采取措施,确保日常运作不受影响。“翻新工程完成后,现有环线系统就能与环线第六阶段延长线三个新地铁站顺利结合在一起。”

SMRT集团总裁梁建鸿说:“环线已启用10年,我们必须尽早展开翻新,借用从南北与东西线翻新工程中吸取的经验,提升地铁可靠性。”

陆交局是在2015年10月底宣布,在港湾站和滨海湾站之间增建三个地铁站(吉宝站、广东民站和爱德华太子站),把南部最尾端两个转换站之间的“缺口”连接起来,成为名副其实的“环线”。

第六阶段延长线工程两年前展开,进展顺利,预计能如期在2025年完工。

延长线长约4公里,已完成约66%的护土和结构巩固工程,挖掘和建筑结构工程也进展顺利。吉宝站和港湾站之间的隧道钻凿工程昨天展开。

金泉车厂扩建部分地基和挖掘工程也在进行中,完工后列车容量会扩大至133列,同处设立的巴士车厂则可容纳550辆巴士。

家住碧山的林燕慈(30岁,设计师)乘搭环线到麦波申站上班时,常碰到月台和列车挤得水泄不通的情况。

“希望新列车和新系统投入服务后情况会改善,也希望施工期间不要出现服务延误或中断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