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上半年涉个人代步工具火患达54起 同比增逾一倍

涉及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今年上半年达54起。(档案照)
涉及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今年上半年达54起。(档案照)

字体大小:

涉及个人代步工具和电动脚踏车的火患今年上半年达54起,比去年同期的24起,多出超过一倍。

近来发生多起涉及电动踏板车的火患,单是7月就有至少四起。

民防部队昨晚(7月26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54起涉及个人代步工具和电动脚踏车的火患中,有36起发生在住宅区内,包括住屋单位和组屋走廊。共有31人在火患中受伤,人数比去年的11人增加近两倍。

去年上半年,共有23起涉及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发生在住宅区内。

大部分火患是在电池充电或刚充完电后发生

大部分火患涉及锂离子电池(lithium-ion batteries),并且是在电池充电时,或是刚充完电后发生。这可能是因为电池的电路出现故障,导致短路或电池过热。过度充电也可能增加电池起火的风险。

民防部队在面簿贴文提醒:“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使用者在充电时,应保持警惕。不当的充电方式,或使用未经批准的器材,都可能危害性命,并且损失财物。”

本地目前有超过8万5000辆已注册电动踏板车,大多数的电池相信都不符合UL2272防火标准。陆路交通管理局原定于2021年1月推出新条例,规定在公共路径使用不符合UL2272标准的电动个人代步工具将是违例的。然而,有鉴于近期频发的火患事故,当局正在考虑提前实施这项规定。

本月18日,武吉巴督第239D座组屋的单位凌晨时分燃起熊熊烈火,源头相信是屋内的个人代步工具,当时屋内有至少三辆电动踏板车。男屋主吴景顺(译音,41岁,私召车司机)全身四成皮肤烧伤,入院三天后不幸逝世。这相信是首次有人因电动踏板车起火而命葬火海。

民防部队也强调,尽管涉及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呈上升趋势,本地整体的火患情况仍保持平稳。今年上半年共发生2231起火患,涉及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的火患只占其中一小部分。

电动脚踏车和个人代步工具充电应注意事项

●使用拥UL2272防火标准的电池

●避免在易燃物品周围充电

●在坚硬平坦的地面充电,确保热气能消散

●不要长时间或隔夜充电

●定期检查电池是否出现异常隆起或变形的情况

●不要自行改装或维修电动脚踏车及个人代步工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