料是来届大选热点战区 王瑞杰和陈振声同访东海岸集选区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二)和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三)昨天在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林瑞生(右)的陪同下,走访东海岸集选区。这是行动党第40场部长访问选区活动。(曾坤顺摄)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右二)和贸工部长陈振声(左三)昨天在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林瑞生(右)的陪同下,走访东海岸集选区。这是行动党第40场部长访问选区活动。(曾坤顺摄)

字体大小:

观察家认为,两大主将齐亮相,显示人民行动党留守东海岸集选区的决心,也向反对党发出将全力奋战的信号。行动党上届大选以60.73%得票率保住该区。

我国第四代领导班子的领军人物王瑞杰和陈振声少有地一起公开走访选区,选择的地点正是来届大选料将成为热点战区的东海岸集选区。

受访政治观察家认为,两大主将齐亮相,显示人民行动党留守东海岸的决心,也向反对党发出将全力奋战的信号。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和贸工部长陈振声上次一同现身媒体前,是在去年11月。两人当时宣布受推举为人民行动党第一助理秘书长和第二助理秘书长,确认成为第四代领导班子的第一和第二把手。

事隔近八个月,他们昨天(7月27日)在东海岸集选区议员林瑞生的陪同下,走访勿洛南巴刹,实地了解该区选民的诉求。

两人兵分两路,王瑞杰由林瑞生陪同,陈振声则与基层领袖同行。他们用华语、英语和方言与居民交流,所到之处都引来众人围观、要求合照。

行动党阵容或大洗牌

走访巴刹近两个小时后,王瑞杰和陈振声才一起接受媒体访问。

隶属于东海岸集选区的勿洛区,基层事务由林瑞生负责。外界普遍推测,随着林瑞生卸下政治职务,他也将不参加来届大选。除了领军部长林瑞生,东海岸集选区另两名议员李奕贤和陈舜娘也可能在任期结束后退出政坛,届时只剩下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留守团队。

这意味着,东海岸集选区在来届大选中,阵容很可能大洗牌。团队中可能出现超过一个新面孔,行动党也有可能调派部长级人物来领军。

由谁接替林瑞生领军仍不明确

针对外界的揣测,王瑞杰受访时并未正面回复。他指出,人手调派问题得与行动党秘书长李显龙总理讨论,“行动党将适时确认候选人名单”。

受访政治观察家都认为,此次的访问,显示行动党看重东海岸集选区。行动党显然将调派重量级部长替代林瑞生成为东海岸的领军人物,但目前人选并不明确。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兼职讲师陈添金说:“林瑞生退位让贤,就是为了把机会留给新人。新的领军部长估计是其中一名第四代领导人,他们如今都已建立起一定的声望,应该能胜任领军的任务。”

东海岸在过去三届大选中都是工人党激烈竞逐的集选区。工人党在2006年首次派队出战,时任副总理的贾古玛教授率队以63.9%得票率胜出。2011年大选,林瑞生临危受命,从荷兰—武吉知马集选区空降东海岸,带领团队以54.8%得票率力克工人党。

2015年,工人党派出实力强大的队伍挑战东海岸集选区,团队包括严燕松、吴佩松、法洛兹和贝理安。东海岸因此被视为选情最激烈的集选区。行动党最终以60.73%的得票率,保住东海岸集选区。尽管林瑞生团队的得票率比上届大选提高了5.9个百分点,但仍是行动党获胜集选区中得票率最低的。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工人党上届大选只派出第二强团队竞逐东海岸集选区,显示该区的选情并不稳。因此来届大选,工人党前秘书长刘程强应该不会角逐东海岸集选区的议席,而会留守阿裕尼。“如果他到另一个集选区竞选,将严重削弱工人党保住阿裕尼集选区的机会。”

陈添金认为,工人党很可能继续派出上届大选的团队角逐东海岸集选区席位。他说:“上届大选中,工人党在东海岸的表现不俗,也在这一区打下一定的基础。来届大选的团队应该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