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哈佛中国历史教授普鸣:“文明冲突”可避免 中美仍有对话空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普鸣教授认为,中国古典政治理论可以带给当代西方社会一些启示,不同文明之间应该有更多的思想交流。(叶振忠摄)
普鸣教授认为,中国古典政治理论可以带给当代西方社会一些启示,不同文明之间应该有更多的思想交流。(叶振忠摄)

字体大小:

哈佛大学东亚语言与文明系的中国历史教授普鸣告诉《联合早报》,若观察世界哲学史,并没有所谓纯粹西方或纯粹东方的观点。他在对比中国与西方哲学与文化的深层结构差异后认为,两个世界存在许多对话的共同空间。


按全球史发展脉络来看,不同的文明社会之间即便存在深层次的理念差异,也不一定最后走向冲突。中国与美国之间的贸易战持续升温,但研究东西方政治哲学史的普鸣教授认为,今日两个大国之间的较量背后潜藏的“文明冲突危机”绝对可以避免,中美之间也应该建立一个透过对话互相学习的新互动模式。


“如果按照历史经验,很多时候历史其实证明不同文明之间可以有双向思想交流,并不是不能采取互相学习并从中成长的模式。我甚至强烈认为,历史上文明与文明之间的互动就是从差异中产生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